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为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他曾是杭州市著名中学的校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退休后,他面对民办中学开出的百万年薪,不为所动,毅然选择远赴贵州省台江县支教,分文不取,他就是陈立群。 

  

  

  

  台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苗族人口占98%。2016年,陈立群到台江县民族中学任校长。在学校转了一圈,他的眉头就皱了起来:3000多名学生只有一个食堂;几十个人挤在一间宿舍……更让他诧异的是:有的老师把作文开头当作结尾讲;有的老师上课20分钟讲完就走了……  

  

  

  

  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他一方面努力要政策、拉资金,改善学校生活条件:学生食堂扩成3个,学生搬进6至8人、带独立卫生间的宿舍。另一方面他加强管理:学生全部住校,手机上交,每个班每天检查评比;制定了针对教师考勤管理的十多项制度……一套“组合拳”下来,让这所纪律涣散的学校回到正轨。 

  

  

  

  治学上是“严师”,生活中却是“暖男”。学校里有一多半的留守儿童、贫困孩子。为了摸清学生情况,陈校长经常家访。台江县地形复杂,有时需要跋山涉水。最远的一次,要先开1个半小时车,再坐45分钟船,再步行半小时。每个孩子的困难,他记得清清楚楚,尽最大努力不让孩子辍学。

  

  

  

  

  学生们亲切地称他“校长爸爸”,向他表达感激。他的办公室里,经常有学生写的信,送的苗绣腰带、手工编织的小花篮以及腊肉、香肠。陈校长的支教期原本只有一年,但学生们期待的眼神挽留了他一年又一年。

 

 

  短期支教不如培养山村学校的“造血”功能。在陈校长的推动下,学校建立了“小荷工程”“名师工程”等青年教师培养体系。他还四处做讲座,义务给教师授课,培训教师超过1万人。为了提高教师待遇,留住人才,他拿出自己的国家津贴和奖金20多万元,每年奖励9名教师,每人5000元。 

  

   

  在陈校长的努力下,山区学校成功“逆袭”:过去,学校每年仅有100多人考上二本,他来之后的第一年就有近300人考上二本;到了2019年,全校885名毕业生有561人考取本科,一本首次超过100人。对这些大山里的苗乡孩子们来说,教育不仅为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更阻断了贫穷代际传递的根子。   

  

  

  2019年9月,陈立群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6547&encoding=UTF-8&data=AFnSUwAAAF8AAMVEAAAAAQAe5Li65a2p5a2Q5o-S5LiK6aOe57-U55qE57-F6IaAAAAAAAAAAAAAAAAvMC0CFQCIimb6MvgyCn83UbtJ635gLdUhiwIUQ3cArT2iChyqqRHfBoRKWSvqDZ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6547&encoding=UTF-8&data=AFnSUwAAAF8AAMVEAAAAAQAe5Li65a2p5a2Q5o-S5LiK6aOe57-U55qE57-F6IaAAAAAAAAAAAAAAAAvMC0CFQCQRQZ9PIBzUHMHaFq_EL8zdKOMuQIUArTZcnoo2FRY93kHSC1tZKxJC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