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燃灯校长”张桂梅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时事画刊》2020-2021/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是一所大山里的高中,招收的大多是贫困、辍学或落榜的女学生。就是这所高中,创造了当地的教育奇迹:全校高考上线率、升学率连年高达百分之百,本科上线率稳居丽江市前列。自2008年建校以来,已有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这个奇迹离不开一位女校长的功劳,她就是张桂梅。

  找回“消失的女生”

  1996年,张桂梅从云南省大理市主动请调到偏远的丽江市华坪县教书。

  在华坪县民族中学,她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女生读着读着就“消失”了——有的辍学打工,有的是父母收了彩礼让她们回家准备结婚。

  目睹一幕幕悲剧,张桂梅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不管中考分数高低,只要愿意读书,女孩们都可以来,考上大学、走出大山,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从2002年起,张桂梅走上了艰辛的筹款之路。直到2007年,张桂梅被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在北京参会期间,一位新华社记者报道了她的梦想,为她争取到市县两级拨款共200万元。

  2008年9月1日,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终于开学了。

 

  

  家访是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的“功课”。在家访过程中,她摸清了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

 

  推动女孩们苦学的引擎

  跑步去晨读,跑步去吃饭,跑步去睡觉……在华坪女高,学生们几乎做什么事情都是跑着的,因为张校长每天都会拿着小喇叭催促她们“快、快、快”。

  在华坪女高读书确实不轻松, 但张校长有自己的理由:“我们的学生基础差,不这样拼,等坐进高考考场时,怎么和外面条件好、基础好的孩子比?”在她看来,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大山里的学生如果也可以考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那样的名牌大学,那便一切都值了。

  累的并不只是学生,身体不好的张校长一直咬牙走在队伍的前列,像一部引擎带动着女高的师生们一路向前。每天5点15分,她都会准时起床来到教学楼,颤巍巍地从一楼爬到四楼,把每一层楼道的电灯点亮。她说:“女孩子胆小,把灯提前打开,她们会感觉更安全、更踏实。”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学校只能网络授课。她担心老师一个人在教室讲课会孤独,便坐在教室门口相陪。长时间久坐使她疼痛难耐,张桂梅干脆在门外支了张床。

 

  

  张校长时刻用她的小喇叭督促学生

  

  燃烧自己,照亮大山

  张桂梅的名下几乎没有财产。她至今仍住女高宿舍, 和几名女生住在一起。工作几十年的收入,除了维持基本生活和看病吃药的费用,她几乎都捐献了出去。

  2019年12月的一份诊断书上,医生密密麻麻地给张桂梅列出了骨瘤、血管瘤等17种疾病。她数次病危入院抢救,体重从130多斤掉到90斤,却依然强撑着坚守岗位,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大山女孩们的人生。

  张桂梅无私奉献的大爱,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一届届学生。年轻教师勾学华,婚礼当天除了中午匆匆办了个仪式,早晚都在学校上课;第一届毕业生周云丽,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县中学正式编制,回到女高做代课老师;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的陈法羽将第一个月工资全部捐给学校,用来资助学妹……

  2020年12月,张桂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毕业后成为人民警察的陈法羽(左)回校看望张校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6581&encoding=UTF-8&data=AFnSdQAAAF8AAMVEAAAAAQAb4oCc54eD54Gv5qCh6ZW_4oCd5byg5qGC5qKFAAAAAAAAAAAAAAAuMCwCFD2djqw4nzWh1SG_IOLWrDLDLx3sAhR1ubwSwBUgfBYkBqNGjPFkA3S5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6581&encoding=UTF-8&data=AFnSdQAAAF8AAMVEAAAAAQAb4oCc54eD54Gv5qCh6ZW_4oCd5byg5qGC5qKFAAAAAAAAAAAAAAAuMCwCFDH0kjgiJG22al4sWBl0JQoM1JX9AhRK0Q-TV_3D72rau2UsVi1l7O3t_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