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如何做情绪的主人?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时事画刊增刊《守护你我 健康中国》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郁总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学校经常和同学吵架,老师一批评就哭,同学们都不太喜欢他。后来,他的妈妈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他慢慢地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人们为何要管控好情绪?又如何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好情绪与坏情绪

  情绪有好坏之分,好情绪让人精神焕发、冷静沉着,坏情绪让人萎靡不振、暴躁易怒。

  情绪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健康,还会影响家庭关系、社交状态,甚至影响学业和事业的发展。善于调节情绪、保持好心情的人,通常家庭和睦,朋友众多;持续的坏情绪则会造成家庭关系紧张,人缘变差。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踢猫效应”,生动地表现了坏情绪蔓延产生的连锁反应:一个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情绪好坏取决于你自己

  情绪是好是坏不仅取决于客观条件,也取决于人们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主观上,人们看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有个著名的“半杯水”案例:当你口渴时,恰好看到桌子上有半杯水,有的人会说:“太好了,这里还有半杯水!”而有的人会抱怨:“太惨了,竟然只有半杯水!”显然,前者看问题的角度让他能够有一个好情绪。

  人们其实也掌握了操控情绪的主动权——有人总是被坏情绪带跑,但有的人却能主动地去调整情绪。如果你能掌控情绪,有些本来不开心的事,能一笑了之。相反,本来可以一笑了之的事情,可能会因情绪的失控而做出过激的行为。例如,当你同学不小心踩了你一下,当你忍住疼痛,一笑而过,就会小事化了。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一旦产生悲伤、愤怒、焦虑等消极情绪时,我们可以试试转移注意力法、适度宣泄法、自我安慰法等。

  转移注意力法:把注意力转移到读书、散步、听音乐等自己的爱好上面;

  适度宣泄法:通过找朋友倾诉、写日记、大哭、运动等把不良情绪宣泄出来,使情绪得到缓解、放松;

  自我安慰法:安慰和鼓励自己,比如告诉自己“胜败乃兵家常事”等。

  如果像小郁那样长期情绪低落、易失控,你还可以考虑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2019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宣部、教育部等12个部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心理服务平台或依托校医等人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机构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4983&encoding=UTF-8&data=AFnzRwAAAF8AAMVEAAAAAQAb5aaC5L2V5YGa5oOF57uq55qE5Li75Lq6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CJ1nkA33hU5NiDE6mikpD-hLfA7AhQ7fxlo6RIigUsHrN1lOX8o8DqiS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4983&encoding=UTF-8&data=AFnzRwAAAF8AAMVEAAAAAQAb5aaC5L2V5YGa5oOF57uq55qE5Li75Lq6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E1a5xKbsm5YtgTcxfdJN50WkbVrAhQUn_zauo63-8bHN5pCyW05TcRA1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