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保护“少年的你”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时事画刊》总第35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1017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61日起施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于1991年,2006年进行过较大幅度修订。相比上次,这次修订增加了多项内容,变化很大,与每个“少年的你”息息相关。一起来看看其中的亮点吧——
   
  亮点一:明确国家监护制度,为未成年人保护兜底

  一般来说,在家庭中,未成年的孩子是被监护人,父母是监护人。可是,社会上还存在这些情况。比如,因受父母虐待,孩子被带走临时安置,这种情况下国家会承担临时监护职责;又比如,孩子的父母死亡或被撤销监护人资格,这种情况下国家将承担长期监护职责。简单地说,就是不能出现未成年人无人监护的状态,国家会承担“兜底”责任。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国家监护制度,规定:在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时,由国家承担监护职责。

  

  亮点二:增设“网络保护”,线上线下全方位守护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未成年人也会接触网络。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孩子们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风险。比如,沉迷网络游戏、遭受网络欺凌、个人信息泄露等,为此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一章。

  新设“网络保护”一章中亮点很多,例如,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又如,遭受网络欺凌的未成年人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网络欺凌行为,防止信息扩散。

   

  亮点三:设立从业查询及禁止制度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逐渐增多。据检察机关统计,仅2017年至2019年,全国范围内性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就超过了4万人。同时,在所有被害人为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中,遭受性侵的未成年人占总数的52.3%,而犯罪分子多为“身边的大人”。

  为减少此类“身边的大人”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新修法明确规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当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发现其具有前述行为记录的,不得录用。


  本次修订还涉及很多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细化了留守儿童监护人监护职责、建立了校园欺凌防控制度、助力学生“减负”,等等。法治社会每天都在前行,我们要时时关注这些法律问题、法治大事,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24001&encoding=UTF-8&data=AFpkoQAAAF8AAMVEAAAAAQAY5L-d5oqk4oCc5bCR5bm055qE5L2g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dZEP9DSgtBB-i4P2-N2crxUQXGAhQ5AEEETBy-DPgk2mhtVR2yxHVf7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24001&encoding=UTF-8&data=AFpkoQAAAF8AAMVEAAAAAQAY5L-d5oqk4oCc5bCR5bm055qE5L2g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AzsHkoHfrHm3sC3Qu5qXP1erxzgIVAIlxGPutKP7lh2uJeb9PgAtC1a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