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石窟寺:文明的瑰宝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时事画刊总35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石窟寺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价值?

  石窟寺的兴衰史

  石窟寺,就是开凿在山崖上的寺庙,主要是佛教寺庙。它模仿地面上的寺庙而建,与一般寺庙功能相同,因此石窟中往往都雕有或塑有佛像。

  石窟寺起源于古印度,3世纪时随佛教沿丝绸之路传到我国新疆。到魏晋南北朝时,佛教繁荣发展,河西走廊一带凿窟风气盛行。5世纪,北魏政权先后定都于平城(今山西大同)和洛阳,将石窟寺带到中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就诞生于这一时期。8世纪后,随着唐朝由盛转衰,石窟寺开凿之风向南方转移,继而有四川乐山大佛、重庆大足石刻等具有代表性的石窟寺。

 

  天梯山石窟位于河西走廊上的甘肃省武威市,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

 

云冈石窟一景

 

  石窟寺的分布和价值

  石窟寺在我国数量多,分布广,共有310多处,其中最著名的麦积山石窟、莫高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石窟”。

  石窟寺在历史、艺术和科学等方面都有突出的价值,特别是那些著名的石窟寺,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也是十分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约开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距今约1600多年。现存洞窟221个,各类造像1万余尊,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始建于十六国前秦时期,距今约1600多年。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凿建于北魏年间,迄今有1500多年历史。现有主要洞窟45个,石雕造像5.1万余尊,代表着公元5至6世纪佛教艺术最高成就,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时期,迄今有1500多年历史。现存窟龛2345座,佛像10万余尊,与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麦积山石窟中精美的造像

 

  莫高窟第257号窟中的彩绘壁画《九色鹿经图》(摹本)

 

  石窟寺的保护

  石窟寺依山而建,容易受地质灾害、生物病害的影响,面临渗水、岩体不稳定、风化等问题,同时不可避免地遭到人类活动的破坏。

  除了对石窟周边环境和山体状况进行定期检测,科研人员和文物保护人员还一直致力于研发监测、检测技术手段和装备以及文物加固、保护材料和工艺,提升石窟寺保护的水平。

  近年来,数字化手段为石窟寺修复保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像敦煌研究院提出“数字敦煌”的构想,用高科技手段为敦煌壁画、泥塑、洞窟分别建立数字档案,实现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7952&encoding=UTF-8&data=AFqbIAAAAF8AAMVEAAAAAQAb55-z56qf5a-677ya5paH5piO55qE55Gw5a6dAAAAAAAAAAAAAAAuMCwCFHKjtG6mcA45B5ayRdlUBB2Whi_6AhRef8kkXWVg0FTzWvfHoRAd7H261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7952&encoding=UTF-8&data=AFqbIAAAAF8AAMVEAAAAAQAb55-z56qf5a-677ya5paH5piO55qE55Gw5a6dAAAAAAAAAAAAAAAuMCwCFAVoWUulEj9OwExXRtIb2hAxexU7AhRPfljqiPEt_auCG-ldLN4t-3HT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