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远离手机游戏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时事画刊总34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正确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眼下的一门必修课,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有的小伙伴已经成为“手机控”,其中手机游戏更是他们难以摆脱的“噩梦”。不久前,就有这样一位小伙伴,给《时事画刊》写信倾诉他的烦恼。本刊编辑给他回了封信,帮他更好地看清手机游戏成瘾这个问题——

  远离手机游戏
  编辑老师: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2020年上半年学校没开学,我一直在家里上网课、自学。由于用手机的机会很多,爸妈又时常不在家,我染上了沉迷手机游戏的坏毛病。手机游戏就像“魔鬼”一样控制了我,每天不打游戏,我就感觉缺少了什么东西似的。不仅自己玩,我还通过微信联系同学和小区里的小朋友一起联网玩。
  我的心思都放在打游戏上面,而最重要的事情——学习,变成了应付,每天我慌慌忙忙把作业写完就开始玩游戏。这个情况终于被爸爸发现了,他多次警告我,但我都当成耳旁风。一次,因为我的作业有80%是错误的,被老师打回来重写,爸爸特别生气,把我狠狠地训斥了一顿,逼着我把手机上面的游戏全部删除。
  为了帮我戒掉游戏瘾,爸爸邀请他的大学同学李叔叔来我家,给我上了一课。李叔叔在中央电视台做了18年的法治节目,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游戏上瘾的未成年人。他告诉我,游戏的开发和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刺激大脑兴奋点,让玩游戏的人获得愉悦感并对它产生心理依赖。成年人还好一点,孩子们自控能力较差,一旦成瘾,尤其难以摆脱。上世纪90年代还没有智能手机,只有电脑游戏,一些孩子天天逃课泡网吧,其中还有人走上了犯罪道路,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我下决心不再玩手机游戏,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成功,偶尔还会惦记并偷偷地玩。我知道有不少和我一样被手机游戏“控制”的同学,我希望通过《时事画刊》的呼吁,让大家一起下决心远离这个“魔鬼”,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来,健康、充实地长大。
    北京呼家楼小学青青分校五(2)班 屈楚凡
  屈楚凡同学:
  游戏成瘾确实是个“魔鬼”,会造成很多危害,比如身体上出现眼疾、心血管病等疾病,心理上与家人、社会越来越疏远,有人甚至因此走上犯罪道路。还有一些不良游戏企业,诱骗孩子巨额充值,导致家庭蒙受经济损失,引发法律纠纷。
  我们未成年人应该尽早摆脱网络、手机游戏,问题是该怎么做呢?
  首先是家长的帮助。很庆幸你有一个负责任的爸爸,毕竟很多孩子因为疏于家庭管教而在成长路上走歪了。你愿意配合家长,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建议你尽可能少用手机,不得不用时,和家长一起约定每次使用手机的时长,严格按照时间来进行交付。
  其次是学校应积极干预。可以建议老师开一个主题班会,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谈谈游戏成瘾的危害,相信老师会引导大家如何正确上网、使用手机。据我们了解,很多学校做到了不让学生携带电子设备上学,但是布置线上作业这个风气目前还没有彻底好转。
  再次是游戏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政府部门的监管工作也不能缺失——当然,这都是大人的职责,是小朋友无法操控的。虽然你们无法操控,但要相信在任何一个健全的社会里,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对未成年人都负有一定的责任,这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之一。近年来,我国持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游戏企业,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祝你早日彻底摆脱手机游戏的“控制”,像你希望的那样,健康、充实地长大。
    你的《时事画刊》编辑朋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2104&encoding=UTF-8&data=AFrSaAAAAF8AAMVEAAAAAQAS6L-c56a75omL5py65ri4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EDkpGhWZYP3NoSjJ0gPS9jppiqEAhQ-47cH9TKSIEh56f4lyRuw_wr8Q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2104&encoding=UTF-8&data=AFrSaAAAAF8AAMVEAAAAAQAS6L-c56a75omL5py65ri45oiPAAAAAAAAAAAAAAAuMCwCFEUwmGNwSjdFqvwrvPnKq6z6nKWWAhQ-hKbDmDDizciRR1j-NYYkUDIm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