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我愿当一辈子的筑路人”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时事画刊第35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毛相林是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的一位。最新一期《时事画刊》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20多年前,他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凿出“通天路”;路通了,他又带领全村发展产业,走上脱贫路;如今,他带领村民吃起“旅游饭”,奔向小康路。他说——

 

“我愿当一辈子的筑路人”

  1.“下庄似口井,井有万丈深”,这是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的真实写照。村子地处巫山深处,四面被海拔千米的险峻大山包围,如同置身深井中全村近400人住在“井”底。以前村民要出山,唯有攀爬一条108个“之字拐”的羊肠小路,到县城得花两天时间,因此全村近一半人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

  

 

  2.不能让大山“困”住下庄,不能让贫穷代代延续!1997年,38岁的毛相林接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在悬崖上修公路。村民们听说后,有的怀疑,有的担心,有的甚至说他疯了。他不断和村民们沟通、算细账,终于说服大家跟着他一起修路。

  

 

  3.大家用最原始的办法,凿山开路。绝壁上,一个个“空中飞人”绑着绳索凿开炮眼、放上炸药……遇到危险毛相林总是第一个上,重活总是他带头干。有一次村民杨亨双钻炮眼时头顶不断掉碎石,可把他吓坏了,毛相林赶紧把他拉上来,自己系上绳子下去探底。2004年,下庄人终于从绝壁间凿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通天路”。

  

 

  4.公路通了,村民外出当天就能往返县城。毛相林决定“趁热打铁”,带领村民再修一条看不见的“脱贫路”。他听说曲尺乡柑橘种得好,钱家坝的西瓜供不应求,便带着村干部去当地学习经验,请专家来考察研究,同时鼓励村民种植芝麻、小麦等农作物,配套开设加工厂房,使下庄村形成瓜果为主、多种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5.2016年,村里人均年收入突破5000元,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不过,毛相林还有更大的梦想:下庄人要走上乡村振兴的小康路。一番考察之后,他瞄准了“乡村旅游”:县里有其他村靠乡村旅游致富了,而下庄村景色优美,空气新鲜,一点也不输给人家。

  

 

  6.跟过去一样,毛相林总是冲在前面。他先掏腰包,把自家改造成农家乐,信任他的村民们陆续跟着搞起了民宿,开始接待山外来的游客。2019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下庄村在这个“筑路人”的带领下,走出“井底”,摆脱贫困,在小康路上大步前行!

 

 

  2020年11月 ,毛相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漫画/曹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8852&encoding=UTF-8&data=AFrsxAAAAF8AAMVEAAAAAQAk4oCc5oiR5oS_5b2T5LiA6L6I5a2Q55qE562R6Lev5Lq6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L39pDeWS_1LFH5NLoz3aebT0EDAhRfPuu9JxPUi5TY2GSfOwg5pWTK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8852&encoding=UTF-8&data=AFrsxAAAAF8AAMVEAAAAAQAk4oCc5oiR5oS_5b2T5LiA6L6I5a2Q55qE562R6Lev5Lq6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ml4tj6FScn_HknRWSzuouwOy3pAhQNz27rHv_okB0xtf3LLN6ESrMj1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