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储朝晖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无论是“德智体美劳”还是“立德树人”,德育都排在第一位,足以说明德育在学校教育和青年成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青年可塑性强,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未定型的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于价值观养成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学校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道德培养,比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崇高境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价值理念,等等,为我们做好学生德育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进一步做好德育工作,需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健全人格、有崇高精神,青年成长才有正确的价值导航,青年的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应该看到,社会及各方面对加强德育工作还有更高期待。教育部早在2017年印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就明确要求: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这就要求学校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努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实际效能,为青年成长注入精神营养、提供道德规范。

 

  

  2021年12月3日,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法院法官左本武在红光小学进行宪法宣传活动。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要真正提升德育的效能。未成年学生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对其及时有效化解便是开展德育工作的切入点。学校对德育的重视需要在体制、观念、实施、组织等方面不断改进,要建立评估机制,更加重视效果,不流于形式;更加注重实践、实证、问辩,不流于口号。同时,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要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更多自主修炼、自我成长的机会,从而把德育内化为学生自身成长的动力,为成长筑牢坚实的价值底座,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61702&encoding=UTF-8&data=AF-LxgAAAF8AAMVEAAAAAQCFPFA-5oqK5b636IKy5pS-5Zyo5pu05Yqg6YeN6KaB55qE5L2N572uPC9QPjxQPiZuYnNwOzwvUD48UD48Rk9OVCBzdHlsZT0iRk9OVC1TSVpFOiAxMnB0Ij7igJTigJTmjqjliqjpnZLlsJHlubTlhajpnaLlj5HlsZU8L0ZPTlQ-PC9QPgAAAAAAAAAAAAAALjAsAhQucHylB7S0NhKY1eVoTDoiNc9QeAIUTmDWPgjKA2swjjKf8UaoTBqLma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61702&encoding=UTF-8&data=AF-LxgAAAF8AAMVEAAAAAQCFPFA-5oqK5b636IKy5pS-5Zyo5pu05Yqg6YeN6KaB55qE5L2N572uPC9QPjxQPiZuYnNwOzwvUD48UD48Rk9OVCBzdHlsZT0iRk9OVC1TSVpFOiAxMnB0Ij7igJTigJTmjqjliqjpnZLlsJHlubTlhajpnaLlj5HlsZU8L0ZPTlQ-PC9QPgAAAAAAAAAAAAAALzAtAhUAhkx5Qol-_obl-fRyD5NUIlEBSi4CFHDQ1YYiHAgbKyzZQ_RKaZ1Z3rN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