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银花:十三岁图瓦女孩的奥运梦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她叫银花,出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的禾木村。那里被称为“神的自留地”,有大片的白桦树、雪山、原木搭建的木屋以及馋人的风景,也有格外漫长的冬季。银花出生在深冬,她的父亲阿力木·乌鲁斯说,银花就是冬天在雪地上开的花。 

  这个图瓦女孩刚满13周岁,会说汉语、图瓦语、哈萨克语、蒙语,偶尔也会“蹦出几句英语”。初见她,纪录片《银花》的导演董发勇觉得她比较腼腆,不爱说话。但待熟络些,她会在镜头前跳舞,会和人谈论自己的画、家里养的3匹马和1只猫,但在谈滑雪时话最多,“也最自信,像在发光”。 

  滑雪,或许就是银花绽放的一种方式。 

 

 

银花(右)

 

  雪村 

  喜欢上滑雪,对银花来说像是件自然而然的事。 

  她所在的禾木村约有7个月的时间被裹在雪里。世代居住于此的图瓦人早已学会与这里的冬季相处。他们把木屋一截埋在土里以便更好地保温,在大雪封山前储备好牲口需要的干草料,若是在雪山上穿行,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则是一种方便的交通工具,滑雪成了一项很实用的生存技能。 

  在禁猎以前,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会经常背着自制的弓箭,踩在毛皮滑雪板上在阿尔泰山上追逐猎物。据说,在1.2万年前或更久以前,阿尔泰山居民便已开始这样做,因此也有人称,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最早的起源地。后来,这里的人们不再打猎,但滑雪这项技能被保留、传承至今,成了图瓦人的传统运动项目之一。 

  这里的孩子在雪窝里扑腾着长大,滑雪在他们看来更像是一种娱乐,就像银花说的,“就是喜欢(滑雪)”,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原因。家门口的雪包或周围的野雪坡,便是他们经常玩耍或较量的场地。 

  在禾木小学,冬天的体育课便是滑雪课,但仅限于四、五、六年级学生。学校里没有滑雪场,体育教师加勒哈斯别克·巴合达提和同事在操场近1米深的积雪里铲出一圈平地滑雪道。到了夏季,这块水泥地又会变成学生练习轮滑等的场所。 

  学校也没有专门的滑雪教练,家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的加勒哈斯别克·巴合达提在2021年3月才来到学校,是学校唯一的体育教师,在此之前并不熟悉滑雪,他告诉记者,自己就和学生一起学,买些相关的书看,或在抖音等网络上看教学视频。 

  但这并不影响银花对滑雪课的喜爱,她很珍惜这段学习和练习滑雪的时间。在课上,加勒哈斯别克主要教学生一些滑雪的基本动作,让他们“形成肌肉记忆”。银花练得还不错,当然有时也会在课上分神或状态不佳,加勒哈斯别克·巴合达提说她在“专注时滑得更好”。 

  3个偶像 

  银花最崇拜的滑雪偶像有3个。 

  第一个是自己的舅舅玛力琴。他是一名远近闻名的滑雪冠军,尤其擅长毛皮滑雪板滑雪,在不少大大小小的赛事中拿过奖,时不时还有北京等地的滑雪爱好者慕名前来,与其一较高下。 

  舅舅也算是银花的“教练”,会带着银花练习毛皮滑雪板滑雪。银花有一副玛力琴为她制作的毛皮滑雪板,这样一副滑雪板由松木和毛皮制成,最好是用马小腿的毛皮。这个部位的毛皮正向顺滑,逆向短而硬,用它制作出的滑雪板下坡顺畅,上坡还防滑。踩上它,一身红裙的银花与舅舅从雪坡上飞驰而下,仿佛再厚的积雪也阻挡不了他们跨越雪山。 

  第二个偶像是禾木村的单板高手苏克,也是某滑雪场的单板教练。而第三个,就是银花自己。 

  大部分时间,银花是在自学滑雪,在网上搜些滑雪视频来学习滑雪动作,然后再琢磨、反复练习。站在落差100多米的野雪坡顶上往下滑时,银花说自己也会紧张、害怕,但她还是会滑下去,“鼓励自己说我可以”。 

  在银花17岁的姐姐眼中,银花性子倔,就是“喜欢装坚强,装高冷”。练习滑雪,摔跤是常有的事儿,但银花基本上没因摔跤哭过,“摔了,但自己喜欢,不会放弃”;也没抱怨过滑雪辛苦,因为“她自己不觉得辛苦”。 

  不过,在滑雪比不过别人时,银花也会在镜头前哭鼻子,哭完没多久,则又开始练习。 

  此前,银花因跑步跑了第六名等原因,落选乌鲁木齐滑雪队。于是,现在的她天还未亮就起床跑步。凌晨的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银花通常跑步“绕着村子两圈”。 

  银花有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她说,自己要为梦想努力。 

  父与女 

  虽然没有专业教练、队友,但在追梦路上,银花并非一个人在“战斗”。 

  “只要她喜欢,就一直支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银花父亲阿力木·乌鲁斯的话极少,但这句却说得清晰、直接。 

  阿力木·乌鲁斯擅长骑马,喜欢赛马,夏天会把马出租出去,再干些旅游相关的工作来养家糊口。家里并非十分富裕,但他在网上花上几千元给银花买滑雪板和护具时毫不吝啬。 

  在董发勇印象中,这位父亲平时爱笑,不过在拍摄银花用单板从100多米高的雪坡上滑下来时,他变得严肃,“死死盯着”前面银花滑过来的那个方向,反复问“那个是银花吗”,“担忧似乎就要从眼睛里冒出来了”,因为银花的单板滑雪还不是很熟练,从这么高的野雪坡滑下来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董发勇注意到,这位平时并不怎么抽烟的父亲在现场一根接着一根地抽,“明显能感觉到这个人神经有些紧绷”。他还能明显感受到一个父亲的纠结:有信心,但又忍不住担心;想放手,但又无法完全放手。 

  直到银花滑下来,这位父亲才露出些笑容,“还有一种自豪感溢于言表,就像在说,‘我家银花滑得好不好’”。 

  “对于孩子的喜好,他可以说是完全、无条件支持。”而这,也是让董发勇很有感触的地方。 

  等冬天过去,积雪融化,这位父亲又将开始陪着银花去滑雪场练习,尽管他并不擅长于此。 

  值得高兴的是,因为纪录片《银花》,银花如今被更多的人关注,也有更多的人被她的冰雪梦打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说,“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中国滑雪的希望”,并鼓励她冲向更高的赛场。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则希望成为银花的教练……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便能看到这朵银花在冰雪赛场上的绽放。(记者 孙庆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2786&encoding=UTF-8&data=AF_eIgAAAF8AAMVEAAAAAQAq6ZO26Iqx77ya5Y2B5LiJ5bKB5Zu-55Om5aWz5a2p55qE5aWl6L-Q5qKmAAAAAAAAAAAAAAAvMC0CFQCREdamh4KNFcmmTSiFs33GtmokFQIULDfXw6EFjJeRsLBh8AHc9LiRgg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2786&encoding=UTF-8&data=AF_eIgAAAF8AAMVEAAAAAQAq6ZO26Iqx77ya5Y2B5LiJ5bKB5Zu-55Om5aWz5a2p55qE5aWl6L-Q5qKmAAAAAAAAAAAAAAAvMC0CFCvpm0cJr3UAZds85cBlV0DG0_ViAhUAjcVi_mdon87u52FhG04HXiwaB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