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我要像您一样坚强”
——从一位盲童写给张桂梅的信说起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光明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亲爱的张桂梅妈妈,请您允许我这样称呼您,来圆一个我埋在心里、12年没有说出来的梦想。 

  从福利院来到学校,同学们说,妈妈是温暖的,总带着甜甜的味道。我开心地想,原来,妈妈就是老师的模样。 

  今天,老师说,您用脚步丈量了山村的贫困,您用双臂托起孩子的希望。我想,您忍着病痛、坚持把孩子送出大山的行动,就是妈妈的模样……” 

  这是云南省昆明市盲哑学校12岁的盲人学生官宝明在手摸盲文、朗诵自己写的一封信,他的信写给“时代楷模”、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515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在昆明市盲哑学校开展的云南省2022年“护苗联盟 绿书签进校园”活动现场,随着盲人学生现场钢琴伴奏,盲哑学生们用手语分享了《张桂梅》一书片段。官宝明是一位孤儿,双目失明,在福利院长大,7岁来到昆明市盲哑学校读书,现在是五年级学生,和身边的许多盲哑孩子一样接受义务教育,只是他们必须用手指去触摸盲文书本,用心灵去感知外面的世界。 

  尽管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重重,官宝明和同学们都有一颗稚嫩却很坚强的心。正如官宝明在给张桂梅老师的信中所写:“虽然我看不到您,可我要像您一样坚强,在漆黑的世界里去寻觅光亮,向着音乐的殿堂飞翔;我要像您一样坚强,向着天空勇敢地挺起脊梁;我要像您一样坚强,把自己变成照亮别人的火光!” 

  官宝明的信表达了全校424位残障学生的心声。让现场所有人感动不已、热泪盈眶。 

  “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六年级盲人女学生张志娟独唱《天之大》的天籁之音,温暖着全校残障同学的心。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家、植物绘画家曾孝濂先生,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队长魏建森、云南省盲协副主席周兴松也来到现场,和部分盲哑学生代表一起交流分享“我和我的梦想”,用亲身经历向孩子们诠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的真谛。83岁的曾孝濂一生从事生物科学绘画,先后参与绘制《中国植物志》等50余册植物学专著。魏建森、周兴松都是盲人,都是昆明市盲哑学校的优秀校友,魏建森曾率队夺得盲人足球世界杯第三名和亚锦赛冠军,周兴松钻研推拿按摩技术、目前已成为“全国金牌按摩师”。 

  官宝明同学的信引起了全校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张桂梅、曾孝濂、魏建森、周兴松等榜样的力量以及他们的坚持和信仰,更深深激励着同学们。同学们纷纷比画着手语,表达了自己对坚持和梦想的理解。 

  听障学生李俊茹说:“我到学校时,一句话都不会说,老师一直在耐心教我们,使我读到了初三,这就是坚持的过程!” 

  “坚持就是要从头做到尾,不能放弃!”官宝明说。 

  孩子们在倾诉着自己的感受,虽然看不见世界的精彩,或者听不到百鸟的鸣叫,可他们却坚持不懈地探索着、感知着这个世界。 (记者 张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81328&encoding=UTF-8&data=AGFfEAAAAF8AAMVEAAAAAQB34oCc5oiR6KaB5YOP5oKo5LiA5qC35Z2a5by64oCdPEJSPjxGT05UIHN0eWxlPSJGT05ULVNJWkU6IDEycHQiPuKAlOKAlOS7juS4gOS9jeebsuerpeWGmee7meW8oOahguaiheeahOS_oeivtOi1tzwvRk9OVD4AAAAAAAAAAAAAAC8wLQIVAJGzsIiWEVXY-YNGLbslSRaUzi7UAhQjq1pRlmzuoorZTAHwub9BTmTs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81328&encoding=UTF-8&data=AGFfEAAAAF8AAMVEAAAAAQB34oCc5oiR6KaB5YOP5oKo5LiA5qC35Z2a5by64oCdPEJSPjxGT05UIHN0eWxlPSJGT05ULVNJWkU6IDEycHQiPuKAlOKAlOS7juS4gOS9jeebsuerpeWGmee7meW8oOahguaiheeahOS_oeivtOi1tzwvRk9OVD4AAAAAAAAAAAAAAC4wLAIULA8HCPDJEi2QOjUuxg9F-Q3HVxgCFA3RbGPMHK93Kglfzv929O27fOS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