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2022开学第一课》央视开讲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光明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9月1日,新学年伊始,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在CCTV-1播出,并同时在央视新闻、央视频、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节目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

  奋斗者们娓娓道来让青少年感同身受

  作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国家级思政课堂”,《2022开学第一课》回溯了2022年的热议话题:冬奥体育、农业生产、生态文明、文明探源、乡村振兴、国防军事、航天科技。这些领域的关键性人物作为“奋斗者”在节目中现身说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成就都能在这些个体奋斗的讲述中得以生动呈现,让青少年感同身受,体悟当下的时代图景: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为了美好生活不懈拼搏的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为青少年追溯了中华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从相关的文物、遗址中梳理出颇为清晰的中华文明发展史。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姚檀栋讲述了“巅峰科考”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青藏高原的独特地形地貌,它更是记录了千万年中国地理气候变迁的“历史档案”。82岁的谢华安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50年金色种子梦”:他的外婆想喝上一碗稀饭都曾是奢望,为此他立志,要实现“人人有一碗饭吃”,他50年来不断培育优质稻种,致力于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首批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官戴兴动情地向孩子们讲述他第一次在航母上起降、第一次着舰成功、第一次进入实战演训的故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节目里回望30年中国载人航天和60多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航天人用默默付出、团结奉献、拼搏奋斗让一个个中华远古神话变成现实。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张蕴郸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深有感触:“节目中的奋斗者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无奋斗,不青春’,激励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斗拼搏。”北京市西城区自忠小学三年级学生温博然看完节目后深受鼓舞:“《2022开学第一课》像是一部立体的‘国士影像志’,通过汇聚时代人物的拼搏故事,拼出当下时代的图景。”

  用“神奇教室+实景课堂”新颖视觉呈现山河美好

  《2022开学第一课》在形式上创新采用“实景课堂”的形式,独辟蹊径将课堂设在锦绣山河、田间地头、科考一线、浩瀚苍穹、碧波大海。让孩子们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切身感知山河美好、生态变化。节目带领同学们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聆听三代务林人怎样经过60年的奋斗,一锹一铲地攻坚造林,在一片荒原上种植出了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绿色奇迹;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同学们了解到“象爸爸”们是如何救护亚洲象,又是怎样尽量保持野生象群本身的生态平衡,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实验学校刘雨杉对《2022开学第一课》中的内容呈现印象深刻,她说:“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个镜头,害怕错过知识点。在这一课里,既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深厚底蕴,也有科技创新的奋进旋律……这些故事让我们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河南省焦作市映湖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家乐说:“每个场景都很真实,我看下来没有开一点小差。感谢电视里各位老师的辛勤劳动,在新学期给我们上了这么精彩的第一课。”

  据主创团队介绍,《2022开学第一课》积极持续深化总台“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以数字新技术升级“新课堂”。无论是微距镜头展现水稻种子的微观世界,延时摄影呈现再生稻动态生长,还原钻取冰芯、岩芯的过程,还是现场让人叹为观止的歼-15模型模拟、1:1比例复原问天实验舱等,节目采用AR、CG等数字技术与节目内容进行深度融合设计,让孩子们不仅大开眼界,而且进一步启发了想象力,可谓耳目一新、引人入胜。

  在赓续与坚守中传承奋进的力量

  一个又一个人文故事、生态故事、攻坚克难故事浮现在学生们眼前,勾连起奋斗与中华大地上人文精神、地理环境、生态文化、国力强健之间的深层联系。中国在哪里?中国是什么样?中国从哪里来?中国向何处去?这些少年儿童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构成了节目的逻辑线索。

  北京市朝阳区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团委书记崔赟表示:“观看了《2022开学第一课》后,我感受到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正源自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无数的奋斗者。作为一名中学的共青团工作者,我肩负的责任重大,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班主任老师赵丽娜看来,《2022开学第一课》将“奋斗”这个宏大主题,链接到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中,把奋斗化为学生可观、可感的人和事。“作为班主任,我更要教育学生把奋斗践行到每一日的校园生活中,要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记者/牛梦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66070&encoding=UTF-8&data=AGKqFgAAAF8AAMVEAAAAAQAl44CKMjAyMuW8gOWtpuesrOS4gOivvuOAi-WkruinhuW8gOiusgAAAAAAAAAAAAAALjAsAhRLvQdtY3gmWoSxvEX4mbT_MaXEJwIUE3r83hjvLoGKDY3TIPpC1Gp_uy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66070&encoding=UTF-8&data=AGKqFgAAAF8AAMVEAAAAAQAl44CKMjAyMuW8gOWtpuesrOS4gOivvuOAi-WkruinhuW8gOiusgAAAAAAAAAAAAAALjAsAhQTpf53rALnjN805mtk8bon26J4ZAIUaexlO6ML8OkUfrEynSfpBzC7ja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