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行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时事报告》2023/03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河北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全面准确深入、平实朴实切实,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各方面资源,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燕赵大地入心入行。

  坚持用新时代思想旗帜凝心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央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主要内容和关键重点,一体推进学习研讨、研究阐释、宣讲教育,推动干部群众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坚实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根基,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着眼提高针对性和覆盖面,组织多形式、对象化学习研讨。面向党员干部,省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带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面向青少年群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出思政类节目《好好学习》等,营造沉浸式学习课堂。面向基层群众,依托“两中心一平台”,推出《强国来电|二十大精神你问我答》等报告解读、互动答题、专题辅导,各地通过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开展“百家书屋晨读30分钟”学习活动等,兴起干部群众学习热潮。

  着眼增强有效性和亲和力,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坚持省领导示范带动、各级压茬推进,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按照“调研先行、逐级培训、试讲考核、全程评估”的思路,省委分类组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两新”组织、进网站等六个宣讲分团,采用报告会、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全面同步开展示范宣讲。各地组织开展“小马扎”“红马甲”“惠民实践团”“金喜鹊”文艺宣讲等特色宣讲活动,让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着眼延伸阐释深度和广度,推出小切口、特色化研究成果。组织河北社科专家队伍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设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等研究课题,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阐释成果。

  坚持用新征程宏伟蓝图汇聚力量,唱响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昂扬旋律。着眼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坚持省市县媒体协调联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形成正面舆论强势。组织省内各级各类媒体在重点版面、重点时段,统一开设“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办好“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二十大代表回基层”“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等专题报道,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新闻报道、通讯综述、互动访谈等系列报道。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组织好河北省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火热实践,充分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打造系列融媒产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在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开展在线访谈、直播互动等活动。坚持百姓视角、群众语言、网感表达,采用微镜头、短视频、讲故事的方式,推出“百姓看联播·聚焦二十大”等一批有声有色、新颖鲜活的融媒体产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

  创新宣传载体形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精心组织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具有河北特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开展“永远跟党走”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进基层等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标语、条幅、电子屏、公益广告等设置工作,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用新辉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宣传文化场景。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河北省委把系统谋划、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要求,精准策划打造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实践场景。

  推动一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制定扶持支持全省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相关政策,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扎实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支持推动河北广电无线传媒公司等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上市融资,示范带动河北各类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项目。谋划打造燕赵文化特色鲜明的优势文化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办好廊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构建“一体两翼六带”旅游布局,打造京津游客周末休闲首选地,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化平台。建设群众乐于参与的公共文艺平台,广泛开展“乐享河北·群众文化欢乐汇”大家唱、大家跳、大家演、大家拍、大家绘、大家读、大家乐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及比赛。打造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以建设文化名家工作室为抓手,拓展深化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高水准文化服务。

  (作者为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