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行政执法类)解析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时事报告》2023/03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行政执法类试卷第一次考查了文章写作。本文摘录真题中的部分题目进行解析,供考生参考学习。

  一、给定材料

  材料1.所谓GEP,是指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它反映了森林、湿地和农田等生态系统产生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A市生态环境局赵局长介绍,“我们制定了一套GEP核算方法,对生态产品价值进行评估,并积极探索核算结果落地应用,助力我市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碧澜乡是A市一个山区乡镇,对村民来说,以前开农家乐是可以想象得到的致富来源,但GEP核算告诉他们,还有另外的致富之路。碧澜乡的溪流不但拥有矿泉水般的水质,而且水流形态丰富,急流种类多样,是天然的水域救援训练场地。乡里利用这一优势,开发了水域救援培训项目。碧澜乡党委王书记说:“从原生态的水到致富的水,GEP核算起到了加速转化的作用。GEP核算报告让我们知道生态资源究竟好在哪儿,进而合理有序地转化为经济效益。”

  对A市其他乡镇来说,这种发展思路都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云瀑乡党委李书记说,如果不是看到GEP核算报告,他实在不敢想,云瀑乡的峡谷、瀑布、云海,放在整个A市都颇有竞争力。云瀑乡已经和一家公司合作,在当地开发探险类项目和梯田观光项目。该公司向云瀑乡生态强村公司支付300万元,购买项目所在区域的生态产品。

  截至2021年底,A市所有乡镇均组建了生态强村公司,主攻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负责自然资源管理与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成为公共生态产品的供给主体和市场化交易主体。金融市场也闻风而动,“GEP贷”等金融产品应运而生。在蕊溪岸边,芳草镇党委马书记介绍,镇里新开发了“溪游记”旅游项目,将蕊溪流域丰富的生态资源串点成线,建成后有望成为拉动全镇经济的重要引擎。芳草镇虽然成立了生态强村公司,公司却没有实体抵押物,想要贷款融资并不容易。2022年3月,以芳草镇调节服务类和文化服务类两类生态产品的使用经营权作为质押担保,他们拿到了500万元的“GEP贷”。这不仅解决了旅游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也激活了生态产品的金融属性。

  常年奔波在A市乡村,某大学经济学院黄教授深谙GEP核算的魅力。他表示,GEP核算报告就像人的体检报告,各地可以根据报告来强优势、补短板,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现在,一批电子仪器企业、医药公司等环境敏感型企业纷纷选择在A市落户。某医药公司董事长说:“生产高品质的医药容器对环境有着严格要求,A市具有无可比拟的一流生态环境,这是我们选择这里的根本原因。”

  位于A市景叶县的“天工之城”——未来科技岛也正在尝试。景叶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把生态产品价值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合作企业的利润分配,实现经济创收。我们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生态绿谷’转化为‘数字绿谷’。”

  日前,A市“两山银行”与明渚乡签下首笔湿地碳汇收储合约,以每吨58.83元的价格购入明渚乡湿地一万吨碳汇量。同时,“两山银行”又向该市农商银行等9家单位分别出售碳汇量。这也是A市将GEP核算应用到碳汇市场的首次尝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湿地碳汇交易就是利用湿地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过程,实现碳减排;再将所减排的碳量用于市场交易,实现碳中和。”赵局长表示,“既能鼓励企业参与生态保护,也能激励企业推行低碳生产。碳汇交易的获益资金还可用于湿地绿化扩面、修复等工作,反哺湿地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材料2.“随着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不断推进,政府知识产权工作的着力点,已从知识产权制度的构建转变为推动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有效运用。”知识产权领域一位资深专家表示,“在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从建立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这将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三月江南,在L市各大中高端超市的水果货架上,随处可见“丰禾庄园”的精品草莓。这是一家集草莓育种、种植与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该企业吴经理介绍,企业赢得市场青睐的秘诀之一在于,L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协助企业分析研判发展“痛点”,精准对接高端科研团队,为产品的提档升级注入了科技基因。

  通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对接,L市农业学院方教授团队与“丰禾庄园”就草莓生产等方面展开合作,三方围绕草莓育苗基质配制、有机肥研发利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需求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L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还协调企业引进高垄种植技术,孕育出千姿百态的“伊山山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为此,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伊山山珍”品牌商标注册量身定制工作方案,确定注册商标样式,进行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布局、品牌图文版权登记等。针对山珍品种繁多问题,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安排信息员指导相关企业将60余种产品分期分批开展商标注册申请。“没有自己的品牌,好山珍卖不出好价钱。今年我们取得了‘伊山山珍’的商标使用权,销售信心倍增。”伊山村一位种植大户说。“多年来,村里人专注于山珍的培育,却忽略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时有冒牌货流入市场,损害了本地山珍的信誉。”伊山农村联合社郑社长感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给我们做了商标法宣讲,对商标持有人进行培训,并指导我们制定了《“伊山山珍”商标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现在我们得到商标的授权,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度高了,销量自然上去了。

  L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还联合多个部门合力推动“企业+地理标志商标+标准化+农户”模式,成功打造了“伊山山珍”拳头产品,许多产品备受顾客青睐和市场欢迎。

  某学者近期发表了一篇题为《追寻长期价值》的文章。文章指出,这几年,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多“黑天鹅”,很多人可能会从应对危机中总结出一个道理:面对“未知的未知”,我们必须增加应对不确定性的韧性,增强适应持续变化的环境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不惧短期挫折,抵御短期诱惑,心怀信念,坚持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能够产生长期价值的事上。该学者认为:于个人而言,这是一种清醒,要求人们建立理性的认知框架,不受繁杂噪声的影响。于企业而言,这是一种格局,要求企业不断进化、不断创造价值。于政府而言,这是一种担当,必须立足长期利益,致力长远发展。于社会而言,这是一种热忱,需要无数力量汇聚到支撑人类长期发展的领域,形成一个个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正向循环。

  二、作答要求

  第一题:GEP反映了生态系统产生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请你根据“给定材料1”,谈谈A市是如何利用GEP核算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第二题:请你深入思考“给定材料2”中这位学者文章的有关内容,参考给定材料,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观点明确,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材料,但不拘泥于给定材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1000~1200字。

  三、题目解析及参考答案

  第一题思路点拨:此题不是概括题,而是分析题,分析题与概括题的最大区别在于概括的内容都是已知确定的,分析需要在已知的基础上推导出未知的东西。

  参考答案:1.量化价值。制定核算方法,形成核算报告,明确生态优势,对生态价值进行评估。2.供需对接。组成生态强村公司,成为生态产品供给主体和市场化交易主体,开展合作,形成良性循环。3.创新抵押。推出“GEP贷”,以生态产品的使用经营权为质押担保,解决资金需求,促进贷款融资。4.促进交易。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尝试碳汇交易,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第二题思路点拨:议论文是剖析事理,论述事理,发表意见,提出主张的文体;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辨是非等方法,来确定某观点正确或错误,树立或否定某种主张;具有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语言精练、论证合理、逻辑严密的特点。

  参考答案:

  追求长期价值

  现代化学说中,有一个著名的“亨廷顿悖论”:现代性孕育着稳定,而现代化过程却滋生着动荡。我国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两极分化等矛盾凸显,国际社会也不太平,地区冲突、贸易保护、阵营对立轮番上演。面对“黑天鹅”和“灰犀牛”的诸多问题,抱怨没有用,寻求办法才是关键,应当坚持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追求长期价值中来。

  追求长期价值,应当保持清醒头脑,心怀信念,提高个人认知能力。长期价值是跨越时间维度,不拘泥于当下得失,注重长久获得。事物是在否定之否定中螺旋式上升的,遇到问题不可怕,用信心突破阶段的藩篱,就能实现更好的自己。比如在学习新知识时要越不会越学,心怀信心,冷静清晰地认识学习阶段,用知识升华自己的思想,进而产生长期价值。

  追求长期价值,应当树立全局的视野,抵御诱惑,彰显企业的创新能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企业价值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取得了骄人成绩。但也要看到,产能过剩、品牌缺失、创新不足,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面对问题,企业能一味地注重规模经济、抄袭他人、挣快钱吗?这显然不符合当下的发展理念。今天的中国是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和创新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如果企业还是走低质老路,那必然是一条死路。在企业可持续的长期价值中,要抵御快钱诱惑,与全局同频共振,打造创新产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追求长期价值,需要立足长期利益、致力长远发展,坚守政府担当。相对于个人和企业,政府掌握更多的行政权力,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果各级政府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只局限于眼前利益,一味追求GDP数字短期的变化,必然是竭泽而渔。如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缺乏长远眼光,引进一些已经被淘汰的环境污染企业,虽然短期内提高了当地收益,却是以损害百姓身体健康、破坏当地环境为代价的。与此相反,某省份率先建立起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环保一票否决制”开先河,顶住压力,最终成为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的变革性力量。因此,政府更应该守住追求长期价值的责任担当。

  面对全球更加复杂的变化和更多的不确定性,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显然是下下之策,保持清醒、建立格局、具备担当、维系热忱,坚持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能够产生长期价值的事上,才能应对“未知的未知”,立于不败之地。当每个人都学会适应持续变化的能力,都具备应对不确定性的韧性,树立了追求长期价值的信念时,不惧怕短期挫折、抵御住短期诱惑就变成了一种理所应当,这样追求长期价值才具备了可操作的社会环境,才能够持久。

  (公职考试辅导专家 赵军洋)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