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国道巡航》:用影像记录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时事报告》2023/04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黄玉冰

  在现代化的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条国道,它的编号是 G318。这条国道横贯中国东西,全程5476千米,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在73年的风风雨雨中,318国道见证着中国道路横跨华夏大地的奇观,也见证着中国之路走向现代化的伟大历程。

  由中联部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国际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与芒果 TV 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国道巡航》以318国道为地理线索,由东向西沿着国道行走华夏大地,选取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四川、西藏等地的多个城市及乡村,聚焦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科技发展等方面具体的故事,以小切口折射大时代的发展。

  虚拟形象引出真实人物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是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汇聚成了这个时代的中国光彩。该如何记录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普通人?《国道巡航》采用“虚拟形象引出真实人物”的方式,将这些平凡人的真实故事清晰地呈现出来。

  在这部有关真实人物的纪录片中,台词最多的却是一个虚拟人物——华小夏。这个机灵的中国女孩就像是观众的代言人,她轻松的叙述、适时的发问、幽默的点评推进了整个纪录片的情节,既讲出了镜头内人物的故事,也问出了镜头外观众的心声。

  在华小夏的引领下,观众沿着318国道展开了一场人文之旅,认识了许多可亲、可爱、可敬的平凡人。比如2018年来到安徽省天柱山脚下万涧村工作的90后驻村规划师刘琳。驻村规划师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背景,更需要建设美丽乡村的情怀。刚毕业的刘琳想获得村民的信任并不容易。刘琳挨家挨户走访调研,逐渐与村民们建立情感联结。4年来,刘琳在万涧村推动成立了“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47户村民,把5000平方米的闲置老屋改造成社区公共空间、儿童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等,让这一皖西南传统农耕聚落拥有了亮丽的文旅名片。“十四五”规划开局,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成为青年实现价值的新热土,越来越多像刘琳这样的年轻人用智慧和汗水改造乡村面貌,为乡村筑梦。

  还有在湖州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系统、在武汉开发无人机与新能源、在成都精心设计环保“近零碳”建筑、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用“马背法庭”送法下乡、在珠穆朗玛峰搭建5G 网络……这一个个鲜活真实人物的共同努力,凝聚成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能量。

  平凡故事串起宏大叙事

  《国道巡航》共有5集,《行至盛市》《行至富乡》《行至智城》《行至山水》《行至潮域》分别展现市场、乡村、城市、社会、民族5个方面的发展成果。每集20分钟的纪录片该怎样诠释中国式现代化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国道巡航》没有采取常见的大开大合的宏观叙述,而是从细节入手,化解内容和议题的距离感,贴近日常生活。

  听人讲故事,不如亲身体验。如果说华小夏带给观众的是第一视角,“本地推荐官”带给观众的则是亲身参与的互动体验。担任“本地推荐官”的是正在或曾在纪录片拍摄地区生活、工作的不同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在片中代表观众完成工作任务,呈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改革发展小故事。

  “本地推荐官”来自四面八方。来自浙江宁波的芒果 TV 主持人马萱的任务是体验无形资产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比如她在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参与到鉴别衣物产品专利的工作中。来自安徽芜湖的电竞主播韩金龙的任务是感受乡村的法治建设成效,他不仅和村干部一起听百姓说事,还加入孙村司法所的普法讲堂。曾在湖北武汉求学多年的芒果 TV 主持人李莎旻子的任务是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她在武汉智慧社区担任服务志愿者。四川成都从事环保督察工作的罗存义的任务是感受环保事业与人民幸福生活的息息相关,他与同事一道展示了兴隆湖水质检测过程,还和孩子们玩起了生态水系统旁的网红打卡游乐器材。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西藏班的演员赤列白姆,找到了承载着民族团结交往历史的三把“金钥匙”,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思考……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情境化观察”,将宏大的历史叙事转化为一个个常见的工作描述,将伟大的时代成就呈现为个体的收获。在经济增长、乡村振兴、智慧康养、绿色生态、民族团结等现代化发展的重大课题面前,纪录片重返平凡人的生活现场,给出了扎根生活沃土的现实答案。

  生活温度融入发展高度

  该怎么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前行的意义?通过展现不同身份、背景的人物经历的故事,《国道巡航》真实再现了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每个个体的付出,也真实记录了发展为每个个体所带来的幸福和希望,描绘了平凡百姓的共同向往。

  表达时代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对琐细的现象进行深入的记录,由熟知的表象深入其本质,才能得到大众的认同。纪录片将发展的重大成就编织成精确定点的细节描述 :保障食品外卖卫生的封签、解决邻里矛盾的“百姓说事点”、测定生活水质的蓝色仪器、维护交通安全的路口全息监测系统、送达牧区的5G 电话卡……发展是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

  纪录片用镜头语言为时代的发展做出了精彩的注解 :肆意的风雪、来不及擦拭的汗水、粗糙的双手、熬红的眼睛、忙碌的背影与秀丽的青山、美轮美奂的建筑、宽阔的街道、清澈的湖水、香喷喷的家宴、孩子的笑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个细碎镜像背后,是筚路蓝缕的艰辛,也是日新月异的幸福。

  在这些对比不经意交叠的那一刻,人们才会领悟到,这是所有付出都值得的有力证明。

  一段段生动鲜活的基层故事、一个个可知可感的真实细节、一组组真实客观的统计数字向观众展示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区域的人文风貌和发展成就。记录,将事情的本质融入到点滴的诉说中,引发观众对本质的深思。中国式现代化在广袤的土地上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国道巡航》将生活的温度融入到发展的高度中,描绘出有温度又有高度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脉络,谱写了一曲既细致入微又大气磅礴的时代赞歌。

  (作者单位为芒果TV)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