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推荐
埃及新首都CBD项目:新时代中埃友谊的象征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时事报告》2023/04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在埃及首都开罗以东约50公里的一片沙漠中,一座现代化新城——埃及新行政首都正快速崛起。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埃及”)承建的埃及新首都CBD项目不仅成为埃及的新地标,而且改变了这个古老国度的天际线,在其复兴蓝图上留下一抹浓重的“中国红”。

  建造非洲第一高楼

  2015年3月,为减轻开罗的人口与交通压力,埃及政府计划建设新行政首都。2016年1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埃及总统塞西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部签署了新行政首都建设合作协议。2018年,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隆重开工,中国建筑致力于打造中埃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新典范。

  埃及新首都CBD总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包含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这座新城的地标性建筑是高385.8米的中央商务区标志塔,目前是非洲第一高楼。

  中建埃及在建筑过程中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理念,同时加强与当地企业的交流,增进与当地设计以及施工单位合作,积极吸取借鉴埃及本地建筑行业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提高。CBD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的国际工程管理流程进行。不仅成就了项目的高质量,同时锻炼培养了高素质的管理团队与施工队伍。

  CBD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挑战,面临材料价格上涨、工期进度滞后等风险。中建埃及综合考虑工期要求、成本控制、质量标准等因素,选择最优、最合适的资源,项目选取货源地涵盖30多个国家及地区,实施国际化采购,推进项目实施。

  积极推进绿色建造

  新行政首都管理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拉齐克(Ahmed Abdel Raziq)说,为了确保可持续发展,CBD项目整合了智能技术,更加重视使用太阳能等环保能源,并建造了集中式冷冻水单元以节约电力。CBD项目在不到5年时间里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建在埃及的工作将在未来几年对埃及的建筑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埃及有着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具备“绿色发展”的天赋,中国率先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建造技术,为埃及在绿色建造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照,有助于埃方快速完成从理念到实践的转化,同时也为埃及的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升级奠定基础。

  在规划上,项目结合市政和景观设计,设置了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和人行系统,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步行。在设计上,项目科学地使用不同种类混凝土,节约了施工能耗;采用单元式玻璃幕墙,配合高性能玻璃和遮阳构件,降低生产和运营能耗。在施工中,项目采用铝模替代传统的木模,回收利用率高,大幅降低了材料消耗;现场设置中水系统,将污废水进行净化处理,用于现场除尘、绿化浇灌、车辆清洗等,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项目属地机械工程师穆罕默德·哈姆迪·萨拉马认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保护,积累了丰富经验,在CBD项目里,公司从选材到新技术运用,都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理念,让埃方从中获益。他说,岩棉保温板和双层玻璃幕墙的使用改善了建筑的保温隔热性能,有效减少建筑物的冷热负荷,降低了能源消耗;“储热罐”可以平衡用电高峰期的电力供应,提高供电效率;采用建筑智能管理系统,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智能化控制所有设备。

  在建造过程中,中国建筑创下中东和非洲建筑史上浇筑超大型基础筏板的最快、核心筒“四天一层”、钢结构施工“三天一层”等多个在埃及施工纪录。

  “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社会责任

  中建埃及作为埃及中国商会会长单位,致力于中埃经贸合作与产能融合,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贯彻落实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带领广大驻埃中资企业深刻践行着“中埃命运共同体”理念,助推埃及各个产业实现结构升级。

  CBD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利用当地资源,同当地300多家企业合作,直接或间接帮助近3万名劳动力就业;持续发挥产业链优势,积极分享成熟工艺、技术成果,展示中国制造、中国品质,带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

  中建埃及积极推进属地化建设,致力提升属地化管理水平,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中建埃及还在CBD项目建立了中国境外首所“鲁班学院”,通过理论学习和技术实习,提高埃及工人职业技能水平,为埃及建筑市场培养了大批技术型工人。

  中建埃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跨文化融合工作,组织公益慰问、慈善捐赠活动20余次,为十几所埃及高校师生提供实习与交流平台,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连续4年在埃及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促进了中埃民心相通与文明互鉴,已连续4年获评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优秀案例。

  目前,中埃贸易额超过200亿美元,驻埃中资企业超过160家,中埃两国在建筑、电力、通信、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与埃及社会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互补。

  2023年1月,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埃及访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和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是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是新时代中埃友谊的象征,我们相信中资企业能够把这两个项目建设好,为埃及新的行政首都建设、为埃及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CBD项目进入了竣工冲刺阶段,中建埃及将积极推进埃及新CBD项目优质履约,推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合办)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