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德州陵城区:打造校企共同体 构筑职教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陵城区委宣传部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2月21日,在山东德州陵城区职业中专的电商实训基地,18级电商班的学生李欣欣,正在通过设计师管理系统做平面设计。“我现在一般接一个平面设计的活,能挣3到5块钱,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天下来很轻松地就能挣到30来块。”李欣欣介绍说,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学以致用,还能在实训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

    像李欣欣一样,电商班的20多名学生都能在电商基地进行实践,这得益于陵城区职业中专与北京美课创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校企合作。双方采用专业共建模式,公司派教师现场教学,并安排在线平面设计等实训,表现优秀的学生毕业后还能进入金华电商产业园再实训,然后分配工作正式上岗。

    校企紧密合作,促进了陵城区职业中专教育发展升级。产教融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更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陵城区职业中专积极探索多种办学模式,与德州钰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以激光雕刻设备为核心的校企合作理事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细化专业方向,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课程体系,让企业专家、行业精英、工匠人才进校园、上讲台,为学生面对面传授技能和经验,在学校里就能实现教学、生产,毕业后还能定向就业。

    18级机电2班的王明超,现在在德州钰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习,实习工资每月1500元,转正后工资每月3000元左右。如果能把机器操作、做图、维修等做熟练,成为技术骨干,还能被派往定点企业做技术工,每月至少有6000元的收入。“现在在这上班,离家近,还能学到一技之长。”王明超说。

    目前,学校18级机电班21名学生,运用产教融合模式培养结束后,都可独立完成激光雕刻设备的组装、使用、维修、维护,可从事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岗位。

    陵城区职业中专以“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为契机,不断加大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先后与海信、海尔、恒丰纺织等21家企业确立校企合作关系,建设实训室25个,机械加工车间1个,涵盖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现代农艺技术、学前教育等专业。

    “我们主动让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陵城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李文杰说。

    近年来,陵城区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陵城区职业中专以全省第二名成绩通过了省级规范化验收,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和师资建设实现了质的提升。2020年学校招生853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已经连续三年承办德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搭建技术”“蔬菜嫁接”两个项目代表德州市参加国赛试点赛。

    “我们将继续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培养高素质技能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同时,逐步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职教高考制度,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提供双重选择,更好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职业教育。”陵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海介绍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5410&encoding=UTF-8&data=AFn08gAAAF8AAMVBAAAAAQA95b635bee6Zm15Z-O5Yy677ya5omT6YCg5qCh5LyB5YWx5ZCM5L2TIOaehOetkeiBjOaVmeaWsOmrmOWcsAAAAAAAAAAAAAAALjAsAhR9OOUBqqpYEbRVQrZprw3hq3bqnQIULKoz2vSYMXd4eyC5nLR9JW9iPF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95410&encoding=UTF-8&data=AFn08gAAAF8AAMVBAAAAAQA95b635bee6Zm15Z-O5Yy677ya5omT6YCg5qCh5LyB5YWx5ZCM5L2TIOaehOetkeiBjOaVmeaWsOmrmOWcsAAAAAAAAAAAAAAALjAsAhRD4-TXzjEMUwELSWqVOeQF6ZkHmAIUYEs2xopr6UmCUWNMzwTRowrXu_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