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世界技能大赛将成为我国又一国际交流平台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要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加强同各国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展示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这是去年中央主要领导为我国举办2021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所作的重要指示。新年即将到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得怎么样了?有哪些新意亮点?

  刚刚出席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回沪的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赵永峰表示,上海将学习推广世赛标准,把世赛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使职业教育培训更贴近企业需求和产业技术发展要求,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为打响“中国品牌”、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型为“智造强国”创造重要的交流舞台。

  优化培养机制,夯实人才支撑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已有60多年的举办历史。纵观其项目的历史沿革,显现的最大特点就是“与时俱进”,始终和产业现状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每一个阶段产业转型发展所带来的生产力变化、生产技术变化凝练成比赛要求。

  世界技能大赛不仅对精度速度提出严格要求,还在职业安全、人文关怀等方面作了规范,如在焊接比赛中对空气质量有非常规范的要求,提出了HE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在汽车修理项目中除了比操作速度还要看工具的摆放是否达到标准;在餐厅服务、健康照护比赛中强调用词礼貌和情感交流。

  “申办和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对于促进上海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着重要意义。”赵永峰表示,通过参加世赛,国内职业院校可以现场参观学习世界先进的技能标准,同时将其应用于教学和实习实践中。把世赛的项目设置、办赛标准、赛场编排等转化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既可以为世界技能运动留下丰厚遗产,又通过提升学生技能实现了全面发展。

  在日本,企业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并确立多样化模式,为世赛选手创设优良的实践环境,助推选手在世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国企业也应抓住机遇,通过参与世赛深刻了解产业最高技术水平,更好地把握国际技能发展的方向,掌握世界技能的通用标准,围绕需求培养人才;通过世赛衡量培训机构、学校的水平,促进教育水平发展;通过世赛学会如何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上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更好地促进技能人才发展与企业需要的更好匹配与协同。从而不断培育、造就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输送动力。

  彰显技能价值,弘扬工匠精神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正加速转型,社会发展亟需更多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才。

  “对一个大国而言,智造和创造都需要技能人才支撑,从设计到制造出产品,技能人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先进发达国家技能人才占比非常高,技能人才水平也非常高。”赵永峰表示,中国在由制造大国迈向智造强国进程中,必须投入巨大力量培养和使用技能人才,全社会需要对此形成高度共识。上海将着力促进市赛、国赛、世赛三大竞技体系统筹联动,为技能人才打开不断向更高层级标准迈进的渠道,让参加世赛的获奖选手能够收获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荣誉和待遇,加快成长为世界一流高素质人才。

  世界技能大赛的裁判以“质量第一”为准绳,追求零误差,其竞技成绩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上海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期间,全国将有数十万人到赛场实地观摩,并吸引大量国内外媒体对赛场场景、参赛选手、获奖情况等进行深度报道,“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故事也将被广泛传播。而选手所在的企业也可以把准备世赛的过程转变为弘扬技能、传承技能的活动。

  “这将有力改变社会‘重学位,轻技能’的状况,广泛宣传世界技能发展理念、普及技能运动,带动全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上海世赛事务执行局副局长张岚表示,世界技能大赛将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激发弘扬工匠精神,全面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打响中国品牌,融入战略合作 

  世界技能大赛的项目既有“云计算”“工业4.0”等“新基建”高科技项目,也有砌墙、花艺等历久弥新的手工行当,广泛覆盖民生行业大类,贴近实体经济。日本、德国等制造业强国选手,大多通过职业院校进入企业,操作国际通行设备参加大赛。选手使用的设备、工具、耗材不仅门类多而且标准化程度高,由于准入门槛非常高,之前能够成为世赛赞助商的中国产品和服务数量还很少。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拥有全部工业门类,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地位。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企业,包括13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走向融合与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品牌要获得长远发展,也必须融入到国际化的潮流中。

  “通过赞助和支持世界技能大赛,让世界接触中国设备、了解中国企业、认可中国品牌,是宣传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渠道。通过技能大赛,推动我国产业的更高发展,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舞台。”张岚表示,我国企业一方面要注重内涵,努力达到世赛赞助商水准,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类形式帮助上海世界技能大赛提升质量,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建设。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关注支持第46届世赛工作,目前上海世赛事务执行局已全面启动赞助招商,面向社会征集竞赛设备、基础保障、大赛服务等各类赞助,涵盖物流、餐饮、交通、个人防护、各类工具设备等各个领域。截至今年7月,已与交通银行、上汽集团、东方航空等16家合作单位的代表签署了首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未来,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依照国际规则,充分结合中国特色,以最大效率利用资源,最大幅度拓展国际影响,积极发挥纽带桥梁作用。通过组织世赛各项活动,达到提高中国企业传播声量、增强世赛影响力传播力的双赢效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05916&encoding=UTF-8&data=AFod_AAAAF8AAMVBAAAAAQA55LiW55WM5oqA6IO95aSn6LWb5bCG5oiQ5Li65oiR5Zu95Y-I5LiA5Zu96ZmF5Lqk5rWB5bmz5Y-wAAAAAAAAAAAAAAAvMC0CFQCOmmyCAkRDTya2Ku3p9HBYBAnmbgIUE8XR8K1i0TAXsuyh6u6SUrPvDL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05916&encoding=UTF-8&data=AFod_AAAAF8AAMVBAAAAAQA55LiW55WM5oqA6IO95aSn6LWb5bCG5oiQ5Li65oiR5Zu95Y-I5LiA5Zu96ZmF5Lqk5rWB5bmz5Y-wAAAAAAAAAAAAAAAvMC0CFQCJfBITh47s53kRx8ihaMNjmUBExAIUaP0gkiILaL_LNHEGkfAsK1I-Qw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