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人工智能催生职业教育新生态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湖南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职业教育不断融合,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催生职业教育新生态。人工智能时代,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智能校园、“智课堂”平台等“人工智能+教育”为支撑,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产业发展。

  智能校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湖南汽车工程学院自2019年1月启用智能校园系统以来,焕发出人才培养的勃勃生机,促进学习方式、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创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教学过程同时智能化采集相关数据,智能分析教学过程,精准评价课堂效果。采用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企业生产现场、工作现场实时连线,采集职业岗位使用频次高的真实项目,真正做到教学过程对接企业生产过程。同时,实时采集的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各项数据,也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

  人工智能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学习新生态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智能学习同时向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延伸,呈现终身学习发展趋势。借助智能技术进行学习已经覆盖了职业教育学生学习的全过程,突出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对课程的多样性和学习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智慧课堂平台通过实时统计分析后的数据,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全班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进程和策略,实现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疫情期间,湖南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师生全员参与、课程全部覆盖、质量全面掌控”的在线教学活动,实现了在线教学与现场教学实质等效。共有1484门线上课程向社会共享开放,学校464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12000多名学生顺利参加网课学习。其中《爱上汽车》网络课程作为超星首批全国示范课和湖南省首批网络共享课,在超星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同时上线,600余所学校学生选修,浏览量超1100万。

  人工智能构建教学评估新生态

  人工智能使学生学习变得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有关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 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的帮助、学习进展和效果的持续反馈等,构建教学评估新生态。 疫情期间所有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由于不能面对面沟通,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一样,教学效果难免出现偏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智课堂”平台中学生学习数据统计和分析让老师一目了然,人工智能驱动的学习分析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工具。

  人工智能助力科学普及新生态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借助学校“云上湖汽”智慧平台,结合校园汽车文化馆和汽车数字博物馆,依托汽车专业师资团队,切实做好汽车技术“第二课堂”,为社区群众开展汽车科普文化体验教学,普及人工智能在汽车未来技术上的应用相关知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7703&encoding=UTF-8&data=AFqaJwAAAF8AAMVBAAAAAQAn5Lq65bel5pm66IO95YKs55Sf6IGM5Lia5pWZ6IKy5paw55Sf5oCBAAAAAAAAAAAAAAAuMCwCFDKPyrPziH2k16plKBYSB-fhlJBvAhRC41dxJB9BsqGXkIfnhfCYwKF5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7703&encoding=UTF-8&data=AFqaJwAAAF8AAMVBAAAAAQAn5Lq65bel5pm66IO95YKs55Sf6IGM5Lia5pWZ6IKy5paw55Sf5oCBAAAAAAAAAAAAAAAvMC0CFC1HEDfF7NW1Bg9v7-nePaVLgJBAAhUAjYkF5FQBRn9N1_Pbr3UPWgaZsD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