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深圳职业教育迎利好政策 将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新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文件《教育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2年,建成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世界一流水平、区域贡献卓著、彰显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国家和世界职教事业贡献“深圳方案”。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深圳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支持深圳创建6—8所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部分本科专业。支持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民办品牌高职院校。依托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建设开放大学。支持广东省按程序将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支持深圳技术大学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在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方面,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不低于80%、企业兼职教师比例不低于30%,公办高职院校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不低于60%。

  《实施意见》明确,建设深圳职业教育大数据中心,筹建产教融合大数据国家级平台,促进职业教育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精准对接。建设中国南方智慧职业教育研究基地,加强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和模式研究。发挥深圳5G独立组网的先发优势,全面推进5G智慧校园建设。到2022年,深圳全部职业学校建成5G智慧校园,创建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

  《实施意见》称,创建示范性产教融合性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建设产教融合重大平台方面,设立科技专项,支持职业学校面向高端产业重点建设10个应用技术创新中心,面向行业需求重点建设1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发展重点建设10个高端智库。

  在实施产教融合重大项目方面,以政府投入为主,有效利用企业资源,建设1—3个全球领先的生产性实训中心,力争建成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国际中试服务基地和产品工程转化基地。支持深圳市罗湖、南山、龙岗区等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区,开展“引企入教”改革,建立市场需求导向的育人体系、产业牵引的专业体系和教育支撑的科研体系。培育5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建成3—5个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集团。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创新中心,提升深圳职业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支持在深圳设立世界职业院校与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秘书处,建成中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展示的重要窗口。引进和支持高水平国际职业教育学术会议、学术组织、专业论坛在深圳举办或永久落地,符合条件的给予300万元资助。支持建立与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优化教育支出结构,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7708&encoding=UTF-8&data=AFqaLAAAAF8AAMVBAAAAAQBP5rex5Zyz6IGM5Lia5pWZ6IKy6L-O5Yip5aW95pS_562WIOWwhuW7uuaIkOS4reWbveeJueiJsueOsOS7o-iBjOS4muaVmeiCsuS9k-ezuwAAAAAAAAAAAAAALjAsAhRVD_-7Sy1748ovLxGzPs5ilr2AUQIUWnrJiZ35xKitxZK2uF2_avV3v-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7708&encoding=UTF-8&data=AFqaLAAAAF8AAMVBAAAAAQBP5rex5Zyz6IGM5Lia5pWZ6IKy6L-O5Yip5aW95pS_562WIOWwhuW7uuaIkOS4reWbveeJueiJsueOsOS7o-iBjOS4muaVmeiCsuS9k-ezuwAAAAAAAAAAAAAALjAsAhRLbUqv7FQgT-tQyWn4CwoaS5zoCAIUS9s0xzcNdSD2_TcJQAP-cxLBOg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