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葛道凯建议:加强统筹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国教育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教育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缪志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在实际运行中,校企‘作而不合’、产教‘合而不融’的问题仍然存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但产与教、校与企并没有真正走到一起,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 

  究其原因,葛道凯分析,从管理体制上来说,主要还是统筹不够,学历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分别由教育行政部门和人社部门管辖,产教融合的牵头单位是发展改革部门,而企业则是在多个不同行政部门的管辖范围内,不同行政部门掌握的职业教育资源并未很好地统筹使用,影响了办学资源的使用效果和完整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目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总体上只是一个部门规定性文件,难以刚性落实。总体上,校企合作的制度及政策保障还不够,相关法规、机制的完善势在必行。 

  “希望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加强职业教育统筹管理,建立健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标准体系。”葛道凯建议说,出台国家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合作条例,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可以从制度层面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同时,在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成立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局,统筹管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并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学校、专业、课程等建设标准,完善教学、实习实训和学徒制培养等基本规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70716&encoding=UTF-8&data=AFsbHAAAAF8AAMVBAAAAAQA86JGb6YGT5Yev5bu66K6u77ya5Yqg5by657uf56255a6M5ZaE546w5Luj6IGM5Lia5pWZ6IKy5Yi25bqmAAAAAAAAAAAAAAAvMC0CFB-37bMnsUe8tRWsKMICGBgp33uFAhUAj8kLHYOHYLVOAgHlDi9PFKihYE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70716&encoding=UTF-8&data=AFsbHAAAAF8AAMVBAAAAAQA86JGb6YGT5Yev5bu66K6u77ya5Yqg5by657uf56255a6M5ZaE546w5Luj6IGM5Lia5pWZ6IKy5Yi2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COrbPFNb6uTpBH5lUfrMANQg5NSAhRJmJgi6kxyOFq6eVRYq_OpSSli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