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深入推进职教改革 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
发表时间:2021-06-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与地区发展深度融合是重要环节。立足环太湖科创圈建设机遇优势,锚定打造长三角教城融合高地、职教示范高地、产业创新高地的目标,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共同体日前成立。 

  无锡科教城自2005年启动建设,历经十五年发展积淀,拥有9家职业院校和1个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年均培养1.6万名毕业生和近3万名实习生,形成了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高技能人才资源蓄水池。 

  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做好产教融合文章,在无锡惠山区委区政府的顶层规划设计指导下,相关部委办局、科教城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成立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共同体。 

  为进一步发挥共同体协同发展作用,惠山区将举办“走进无锡科教城”系列活动,通过人才招引、校企合作、技能提升等方面的专项活动,加速共同体资源的共享和流动。目前无锡科教城与合肥经济学院、合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5家院校“智能制造”结盟共建,加强两地职教人才交流与合作。 

  此外,惠山区立足科教城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结合本地特色产业优势,推出的“链式”引才方式值得关注。 

  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是惠山的特色型、支柱型产业,需要大量优秀的基层技术人才夯实产业基础。围绕产业链需求,每年惠山人社部门都会精选典型企业以及区域特色内容介绍,让现场学生有所感、有所得。受益于供需渠道的畅通,如今企业的引才方式已从毕业才抢人才,到快速抢位订人才,再变化到与相关院校进行“订单式”产业技工培训积蓄人才,这一模式促使企业人才招引更加精准高效。 

  据了解,目前惠山区委区政府顶层规划设计,将产业技能人才的储备纳入全区的产业引导政策,达成锐科光纤等数十家企业与高职院校合办“订制班”,堰桥街道等4个乡镇街道与无锡技师学院举办“冠名班”;针对企业发展需求与职业教育之间存在的工学矛盾,惠山开办“工匠学堂”,引导企业与院校合作开发培训。(殷晴、张越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94865&encoding=UTF-8&data=AF0AEQAAAF8AAMVBAAAAAQBD5rex5YWl5o6o6L-b6IGM5pWZ5pS56Z2pIOaXoOmUoeenkeaVmeWfjuWNj-WQjOWPkeWxleWFseWQjOS9k-aIkOeriwAAAAAAAAAAAAAALjAsAhQdCMlstwhOCVeWob5x3wifcYFMuQIUaYXxI8NIkkBU22ruryP2Y_uEbU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94865&encoding=UTF-8&data=AF0AEQAAAF8AAMVBAAAAAQBD5rex5YWl5o6o6L-b6IGM5pWZ5pS56Z2pIOaXoOmUoeenkeaVmeWfjuWNj-WQjOWPkeWxleWFseWQjOS9k-aIkOeriwAAAAAAAAAAAAAALzAtAhRKXbQzXNSTgbFC45-8ysD9-xXVKAIVAIFC3hCAX-VtKtaX99HqV9rTcj7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