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北京:加强海外院校合作交流 扩大北京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北青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9月16日召开的“两区”建设一周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介绍在优化布局的同时,北京市鼓励学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秉承全人教育的理念,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选择和多元化发展路径。

  

 

  在鼓励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推进职教国际合作示范项目中,市教育部门积极支持北京高校与世界知名高校在急需紧缺专业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推动北京理工大学北理鲍曼联合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鲍曼学院开设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对首都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光电信息等产业升级,推动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北京新“两翼”联动和京津翼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邮电大学玛丽女王国际学院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与首都新业态布局、产业转型需求、智慧经济发展需求和高质量人才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发展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有利于推动新工科和工程教育创新,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开展高水平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支持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法国施耐德公司合作共建“施耐德电气城市能效管理工程师学院”;支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开展合作,在会计、金融专业试点开展国际学历学位评估认证;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支持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赞比亚举办“中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埃及举办“埃中应用技术学院”等境外办学项目,输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

  支持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牵头成立“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通过联合培养、师生交流、技能大赛、校长论坛等方式,为各联盟院校搭建教育交流平台,现已有国内21所中高职院校和国外4个国家的10所院校首批入驻平台。同时,从2020年开始建设“丝路学堂”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为宗旨,涵盖联合培养、非遗文化交流、语言学习+文化交流+技能培训、师资培训、院校交流、就业服务、升学留学、技术研发等八个板块建设内容。通过与海外院校合作交流,进一步增进“一带一路”国家民间交流,促进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扩大北京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

  编辑/高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81184&encoding=UTF-8&data=AF5RQAAAAF8AAMVBAAAAAQBP5YyX5Lqs77ya5Yqg5by65rW35aSW6Zmi5qCh5ZCI5L2c5Lqk5rWBIOaJqeWkp-WMl-S6rOiBjOS4muaVmeiCsuWbvemZheW9seWTje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3sfP6nm7OFzlp38iYFrK0ln1jwwIUSZ7cx2imUyhmmGr2wuMz_IwQpD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81184&encoding=UTF-8&data=AF5RQAAAAF8AAMVBAAAAAQBP5YyX5Lqs77ya5Yqg5by65rW35aSW6Zmi5qCh5ZCI5L2c5Lqk5rWBIOaJqeWkp-WMl-S6rOiBjOS4muaVmeiCsuWbvemZheW9seWTje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jm7QQId5MPoyjznM7_DKFghf_oQIUdDMSTdQ42Xd75TY4nl71I9mIuV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