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新晋“网红职业”整理收纳师不只是叠叠衣服这么简单
发表时间:2022-03-03    来源:今晚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图为高婷为客户整理收纳房间

 

  整理收纳师,这个新兴职业自从被人社部官方“盖章认证”后,引发广泛关注。“整理收纳师不就是叠叠衣服吗”“他们不就是高级保洁吗”,很多市民对整理收纳师充满了好奇和疑问。日前,记者跟随本市整理收纳师高婷及其团队进行了一次体验式采访,近距离感受这个新职业背后的温暖故事。

  帮助客户断舍离 

  8时,记者跟随高婷及其团队的3名整理收纳师来到位于滨海新区某小区的客户家中。这是一套面积100多平方米的两室两厅房屋,房主是新手爸妈,由于日常忙于工作和照顾孩子,屋内堆积的物品很多,显得非常杂乱。“上门整理收纳,少则几小时,多则四五天,主要根据客户物品的多少和具体需求制订方案。我们前期利用半天时间做了家庭空间诊断,这个环节特别重要,需要整理收纳师用心站在户主的角度去思考,了解户主的习惯和生活方式,根据他们的需求确定个性化方案。这样才能做好收纳工作,也能给客户节省更多时间和成本。”高婷说。

  高婷和同事分成两组,换好工服,戴上口罩、手套开始工作。衣柜清空,衣服按照款式、颜色进行分类,衣架间距保持统一,暂时不用的衣物被叠成“豆腐块”整齐摆放在衣柜中;冰箱里的食品清空,一一检查保质期,将过期食品和物品单独摆放;新生儿的物品由专人负责整理……一切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进行着。

  “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网购越来越便利,人们经常会大量囤货。可东西买回家后,不但安置摆放成了难题,更经常出现找不到、忘了用的情况,造成资源浪费。我们在帮助客户断舍离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也会专门解决,比如给客户划出日用品存放区和婴儿食品存放区,打印好标签贴在盒子上,方便寻找。通过收纳整理帮助客户养成盘点物品的习惯,不但让家中更整洁,还减少了浪费。”高婷深有感触地说。

  老屋新貌送惊喜 

  客厅的地面上物品繁多,影响视线;通道上有阻碍通行的障碍物;插线板拉出的电线满屋跑……今年70岁的陈大爷和老伴儿居住了几十年的家遇到了这些问题。春节前他们找到高婷,希望通过收纳干净整洁地迎新年,但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高婷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在陈大爷家做空间诊断时高婷发现,老人每天都要在阳台的椅子上看书。阳台上有老人随手使用的手机和小家电,电线都是从室内拉过来的,一不留神就会绊人。整理时高婷特意买了集线盒,为老人整理家中凌乱的电线,防止老人行走时摔倒。在估算物品时,高婷发现老人家有很多相册,里面有很多老照片,她特意用一些有故事的珍贵老照片制作了一面照片墙。看到老人书多,她又学习图书管理知识,将书柜里的几百本书分门别类整理好,并列出书单,方便老人拿取。

  看到收纳一新的房子,老人兴奋极了,开心得睡不着觉,凌晨1时还拍照片发到朋友圈分享喜悦。春节时,老人邀请老战友到家中,在焕然一新的房间里回忆过去在部队的点点滴滴,这让高婷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帮助养成好习惯 

  现在,高婷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分享自己的整理收纳经验和小妙招,让更多人了解整理收纳师这一新兴“网红职业”,帮助人们提高收纳意识,养成不乱扔乱放、不浪费的好习惯。

  在高婷看来,专业的整理收纳师不仅要通过高质量的收纳帮助客户摆脱凌乱无序的居家环境,更要使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焕然一新。让她感到振奋的是,整理收纳师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整理收纳的理念也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同。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叠衣服、整理物品这么简单,还要给客户提供整洁便利的生活环境,在整理空间的同时也在整理幸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每个家庭更加温馨和睦。”高婷说。(庄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07093&encoding=UTF-8&data=AGA9FQAAAF8AAMVBAAAAAQBI5paw5pmL4oCc572R57qi6IGM5Lia4oCd5pW055CG5pS257qz5biI5LiN5Y-q5piv5Y-g5Y-g6KGj5pyN6L-Z5LmI566A5Y2VAAAAAAAAAAAAAAAvMC0CFBdfpyVxlBrUs3DCLbnl7WvPN_I1AhUAh7dTxHirEyCzTEw5unjpYnW5YN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07093&encoding=UTF-8&data=AGA9FQAAAF8AAMVBAAAAAQBI5paw5pmL4oCc572R57qi6IGM5Lia4oCd5pW055CG5pS257qz5biI5LiN5Y-q5piv5Y-g5Y-g6KGj5pyN6L-Z5LmI566A5Y2VAAAAAAAAAAAAAAAuMCwCFH5ZbkbwR7ip8fS9hxRiT1Nmp8doAhQUhd2Upu-uBItANahNOtBDRVEB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