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他们用时间验证职业教育“真香”
发表时间:2022-08-22    来源:中国教育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疫情之下的就业形势更显严峻,让经历了高考的万千学子在选择继续深造的路上,既充满了期待也隐藏着担忧——既希望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立身,又想要拥有一技之长立足。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几名毕业生用时间验证了职业教育“真香”:他们在高考后选择了职业教育,又在毕业后坚守着各自擅长的行业、领域,将无限的热爱转化为持续的动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5年,从IT“菜鸟”到全国技术能手 

  钟兴宇的成长经历有些坎坷,小时候的一次生病给他造成了听力障碍,在家人不懈的努力和陪伴下,他于2014年考入无锡职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已经成年的钟兴宇决心独自面对学业和生活的双重挑战,“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肖老师”。钟兴宇口中的“肖老师”,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肖颖,经常指导学生参加物联网专业领域的各类竞赛和考证,在发掘学生潜力方面独具慧眼。当钟兴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并表现出对网络技术的浓厚兴趣时,肖颖也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在考取高含金量的H3C认证网络排错专家(H3CTE)证书后,钟兴宇进入网络技术大赛集训队,开始废寝忘食地训练,“有时候太晚了就睡在实训室,经常被巡查的保安‘劝退’”。一次次考证和备赛的历练,让钟兴宇在校期间各种技能证书和大赛奖牌“拿到手软”。毕业后,钟兴宇曾独自闯荡杭州、上海等地,2018年回到无锡,在新吴区某国企担任网络工程师职务,还受邀担任母校的外聘教师,承担了多门实践课程教学工作,并在这期间参加了江苏省“IT网络系统管理”赛项选拔,位列第一,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钟兴宇代表江苏省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IT网络系统管理”赛项,位列第二,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从IT“菜鸟”到全国技术能手,钟兴宇用了5年。2021年,钟兴宇又开启求学之路,考取天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开拓眼界,提升核心竞争力”。

  7年,从高职学生到博士研究生 

  在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眼里,于俊杰是个“十分要强的小伙子”。2021年9月,在离开无锡职院4年后,他来到一条马路之隔的江南大学,开始攻读轻工机械与包装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无锡职院是我从事机械专业研究的启蒙之地”。于俊杰希望自己读博期间将研究内容与行业企业需求相结合,在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智能调度和数字孪生等方向有所建树。

  在无锡职院的3年里,于俊杰“处处要强”,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还拿遍了学校各种类别的奖励,获得国家奖学金,获评省、市三好学生,上榜无锡职院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6年6月和12月,于俊杰经过学校选拔,先后赴清华大学和美国阿拉莫大学参加项目式培训和交流学习。“这两次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于俊杰说,国内顶级学府的氛围和发达国家的教育模式,成为激发他继续深造的动力。

  毕业后,于俊杰被学校推荐参加“专转本”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录取,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学业后,又考取江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并最终以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等荣誉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我在无锡职院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获得了良好的专业技能培训,让我在持续深造的路上更加游刃有余”。

  9年,从项目经理到社区工作者 

  邓雪嫣从无锡职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9年多,目前任职于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党群工作部。

  2011年,作为江苏唯一参赛的高职院校代表队成员,刚上大二的邓雪嫣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跟着团队站上了全国一等奖的领奖台,“那次比赛除了磨炼了我的专业技能,也让我在沟通协调、人际交往和语言表达等方面获得了很大提升”。之后的两年,邓雪嫣还参加了数次营销类技能比赛,均有斩获。

  毕业后,邓雪嫣先后在机电企业担任项目经理,又到培训机构从事行政类工作。2019年,她进入无锡市惠山区邓巷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始了社区基层工作的职业生涯。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服务对象形形色色,但是也让我乐在其中。”生性乐观开朗的邓雪嫣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收获了同事和居民们的肯定与赞许,先后获评街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等。

  2021年,邓雪嫣还发挥演讲特长,参与了各类党史知识竞赛、宣讲演讲等活动,在江苏省统战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党员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受聘担任惠山区“致敬百年路奋进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特约讲解员。(通讯员 魏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56211&encoding=UTF-8&data=AGKDkwAAAF8AAMVBAAAAAQAt5LuW5Lus55So5pe26Ze06aqM6K-B6IGM5Lia5pWZ6IKy4oCc55yf6aa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R9SeUVuHdM29de6HX5uaY15u8DAhRlb3o664buSm6RLuc3n72liK-g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56211&encoding=UTF-8&data=AGKDkwAAAF8AAMVBAAAAAQAt5LuW5Lus55So5pe26Ze06aqM6K-B6IGM5Lia5pWZ6IKy4oCc55yf6aa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fUwz86jcd0gmG4xwAvBdbaMCTwAhRHNwes3ixLr1OTg8-cEnTkYxd26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