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在这里,看见职业教育未来——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叮铃铃……9月15日清晨,清脆的闹钟声打破壹指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宿舍楼的安静,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2022届毕业生艾科拜尔·麦麦提艾力收拾利索后,来到位于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电子产业园C区二栋的公司,带着工人调试厂房设备,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我们学院建在园区里,年初我就和公司签了就业协议,月薪5000元,年度还有奖金!”和艾科拜尔一样,学校机电一体化技术、旅游服务等专业的学生非常抢手,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订。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2022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23%,位居全疆高校前列。

 

 

  如今,年轻的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为享誉疆内外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一校三区”办学格局、10个二级学院,50余个热门专业……吸引了南疆、山东、江西、河北、西藏13000学子前来求学,成为了疆内顶尖的职业教育学府之一。

  (一) 

  博州的职业教育历史,是一本厚重的书。而年青的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是在汲取历史的养分中不断成长、壮大、实现华丽蜕变。1960年开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卫生学校、师范学校、技工学校、农业机械学校、农广校应时代发展需求,逐一成立。

 

 

  半个世纪以来,这些学校为博州的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了一批中、小学优秀教师、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而且为博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干部。

  随着时代的发展,博州职业教育亟需顺应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培育社会紧缺型人才。

  2010年8月9日,对博州职业教育来说是一个浴火重生的日子。中共博州第十届委员会第78次常委会,通过对博州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决定,将原有的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博州技工学校等七所学校整合成立新的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2011年5月,博州职教完成了七校整合,这是博州职教重整改革浓墨重彩之笔。2012年7月至2015年4月,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通过新校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自治区两级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校建设,整体办学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综合实力和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办学特色和优势更加明显,在全疆中等职业教育中发挥了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并为博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 

  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注定会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2017年6月23日,博州唯一一所全日制高校——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博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高职学院。

  2017年9月,旅游管理、电子商务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护理等5个高职专业开始招生,录取174名高职新生。

 

 

  “学校对接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提升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供给能力,对博州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贵花动情地说。

  一步一步脚印,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中不断挑战自我、开拓创新。2020年10月,学校开始实施博州党委的一项重大的决策----扩容提质。

  “扩容提质的直接效应是初高中毕业生全部进入大学这个“熔炉”,没有直接流入社会,通过系统性的思想武装、价值塑造、知识传授、技能培训,引导学生成就自己、服务社会。“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学伟说。

  此后,一项项大胆创新的壮举,开启了博州职教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本着“节约、务实”原则,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按照高等院校办学条件和在校生2万人规模对校园三期规划进行设计,分年度实施。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支持,两年来,共投入9亿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3.68万平方米。2025年校舍建筑面积将达46万平方米,满足办学需求。

  ——招生就业成效突出。2021年,在校生从5500余人增加到9300余人;2022年在校生达到1.3万人。疆外招生省市从6个增加到15个,延伸到山东、江西、河北等地。2021年、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全疆高校第一。

  ——专业设置科学合理。紧紧围绕自治区十大产业和紧缺人才领域,建设旅游服务类、机电技术类、交通运输类等7个专业群。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入选自治区高职骨干专业群。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办空中乘务专业,与新疆工程学院、昌吉学院联合开办自动化、旅游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实现本科教育零突破。

  (三) 

  产教融合是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大亮点创举。2021年,学校加强政校企合作,建设了赛里木湖旅游学院、边合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把职业教育办在景区、园区,学校按照“一年在校本部、两年在产业学院”的“1+2”模式,组织开展教学和生产性实习实训。

 

 

  “学院请来金牌导游为我们授课,带着我们跟岗实训,让我们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看到越来越多的疆内外游客来当地打卡,“赛里木湖订单班”学生阿曼古丽·亚生对自己的专业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政策给力,真金白银投入,学校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连续两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

  ”谈及变化,博职院党委书记周学伟难掩激动之情。他介绍,学校一半学生来自南疆四地州,通过在校三年学习,他们不仅掌握一技之长,还能说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毕业后一部分留在了博州和北疆其它地区,一部分回到家乡就业创业,为实现家庭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区域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与京东物流集团共建电子商务产业学院,与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办“锐捷特色班”,与华住酒店集团合作开办新疆首个“华住酒店集团店长英才班”,与温泉克鲁格营地酒店合作开办“克鲁格营地酒店班”、与水云杉酒店合作开办“水云杉励能班”,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和人才培养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四) 

  一所院校的发展,离不开一批优秀的师资力量。95后青年教师肖逸,是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招聘的研究生,他想法新、创意多,深受学生喜爱,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近两年来,学校建立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培训力度,选派教师赴湖北对口院校跟岗学习。州党委编办设置人才编制“周转池”,保障学校人才引进和教师招聘,两年时间招聘研究生60名,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加强。

 

 

  此外,作为对口援疆省市,湖北省持续不断的教育援助给予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大力的帮扶。2005年开始,湖北省先后从40余所高校选派近300名援疆教师到学校支教。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湖北省职业教育对口援疆进一步提质增效,选派华中师范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2所本科院校和10所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按照“一校帮一院”方式,组团式对口帮扶博职院8个二级学院,从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对口帮扶,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正德、砺能、求实、创新”的校训,闯出了一条职业教育改革融合创新的发展之路,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技能水平精湛,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校园内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所唱的校歌:拥有技能自信,创业道路宽广,无悔的青春,奉献给理想,我们从这里启航,去开创辉煌……(张新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84900&encoding=UTF-8&data=AGLzpAAAAF8AAMVBAAAAAQBa5Zyo6L-Z6YeM77yM55yL6KeB6IGM5Lia5pWZ6IKy5pyq5p2l4oCU4oCU5paw55aG5Y2a5bCU5aGU5ouJ6IGM5Lia5oqA5pyv5a2m6Zmi5Y-R5bGV57qq5a6eAAAAAAAAAAAAAAAvMC0CFQCB2tR9qFtO3Ao14rmBGhUg1uekTgIUecnuNSJ081RtJ2f7hdJW68rJNd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84900&encoding=UTF-8&data=AGLzpAAAAF8AAMVBAAAAAQBa5Zyo6L-Z6YeM77yM55yL6KeB6IGM5Lia5pWZ6IKy5pyq5p2l4oCU4oCU5paw55aG5Y2a5bCU5aGU5ouJ6IGM5Lia5oqA5pyv5a2m6Zmi5Y-R5bGV57qq5a6eAAAAAAAAAAAAAAAuMCwCFHLJhUwaVAirLpvgQ-sOohLODw6jAhQzJgV5J0OXEnxx73QbskdneGErM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