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第四届胸怀天下 > 第四届小学 > 小学试题
小学组竞赛试题(第一期)
发表时间:2019-03-15    来源: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共30小题)

12018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     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A100

B200

C300

D400


220185 6 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在瑞典举行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冠军争夺战中战胜德国队,夺得冠军,实现了夺取“      ”的壮举,这也是中国男队在世乒赛历史上第二十一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A.七连冠

B.八连冠

C.九连冠

D.十连冠

 

320186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      授予首枚“友谊勋章”。( )

A.美国总统特朗普

B.俄罗斯总统普京

C.德国总理默克尔

D.法国总统马克龙

 

42018831日,我国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通过,起征点由原来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月____元,自2018101日起实施最新起征。

A6000

B5000

C4500

D4000


51980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出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个人所得税也在不断调整,现在已经是它第    次修正了。( )

A.五

B.六

C.七

D.八

 

62018101日,我国将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主要救助对象为    岁的经济困难家庭、福利机构收养的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国家将为他们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救助。( )

A15

B06

C37

D19


7.“地壳一号”主要用于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一把开启地球奥秘之门的“金钥匙”。通过对地球深部的探索,可以了解像化石、地热等地下资源的分布,研究地球自身板块运动和地质变迁的规律。“地壳一号”的成功让我国在“      ”的路上又迈进坚实的一步。( )

A.向宇宙深处进军

B.向自然广度进军

C.向海洋远处进军

D.向地球深部进军

 

8.北京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都有    博物馆,我们可以借助手机或电脑足不出户、360度全方位地观看了解文物。( )

A.数字

B.模拟

C.网络

D.实景

 

920186月,由我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又有了新伙伴——西南亚国家      。如今,亚投行成员国从2015年的57个扩展到了87个,覆盖了除南极洲外的所有大洲。( )

A.塞浦路斯

B.黎巴嫩

C.科威特

D.阿富汗

 

10.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儿童正饱受武装冲突之苦,甚至被强行招募上战场。20187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加强对这些儿童的安全保护,确保他们得到应有的照料。决议还首次提出,被征用并参与作战的儿童被视为战争的     。( )

A.童子军

B.受害者

C.牺牲品

D.殉葬者

 

112018715日,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的140名维和官兵荣获联合国“       ”。这支分队在自然环境恶劣、曾饱经战乱的苏丹达尔富尔高原上空,协助维护当地和平。他们已累计安全飞行近800小时,运送各类人员近5000人次、物资装备近200吨,4架直升机的航迹遍布达尔富尔15个任务点,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

A.独立自由勋章

B.和平解放勋章

C.和平荣誉勋章

D.自由荣誉勋章

 

1220186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    次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 )

A.十六

B.十七

C.十八

D.十九

 

13.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最早打出     的国际组织之一。十几年来,各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了300多份重要文件,举行了多次反恐演习。2013年至2017年,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 )

A.反恐旗帜

B.和平倡议

C.自由旗帜

D.合作倡议

 

14.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20146月,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      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申遗成功的项目。( )

A.西安—天水

B.长安—天山

C.西宁—楼兰

D.长安—敦煌

 

152018 5 月,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全球的众多自行车品牌同台亮相。其中,上海本地著名自行车品牌“     ”吸引了很多观众,新推出的“城市理念车”,采用钛合金材料,不仅外观抢眼,还非常轻便,安装锂电助力装置,骑起来更轻松。2017 年,与某共享单车品牌合作,成为供应商之一。( )

A.飞鸽

B.凤凰

C.捷马

D.捷安特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共25小题)


1.“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支持      、促进      、维护      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友人。( )

A.中国现代化建设

B.中外交流合作

C.世界和平

D.改革开放

 

2.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他指引了全世界劳动人民为自己的权益和幸福生活斗争,写出了伟大著作《      》《      》,创立了马克思主义。( )

A.共产党宣言

B.国家与革命

C.论十大关系

D.资本论

 

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     ,也是为了      。( 

A.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B.促进改革开放深入进行

C.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D.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4.儿童期是一些先天疾病康复的黄金时期,通过         ,很多残疾儿童能够得到康复。( )

A.早发现

B.早诊断

C.早治疗

D.早康复

 

5.“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将与法国的著名王宫枫丹白露宫合作打造数字博物馆,技术人员将通过                   等手段,为中文用户立体呈现枫丹白露宫800多年的历史积淀。( )

A.全景

B.航拍

C.视频

DVR


6201862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完成首秀,在松辽盆地上钻了一个      米深的井,创造了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井新纪录,位居世界第      。( )

A7018

B.三

C8000

D.二

 

72018613日,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世界杯赛将由               三国联合主办。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三个国家联合主办世界杯,而且届时将首次有48支球队参赛。( )

A.美国

B.巴西

C.加拿大

D.墨西哥

 

8.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到目前,亚投行已经提供了超过53.4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促进了国际间的

         。( )

A.合作

B.交流

C.互联互通

D.共同发展

 

9.借“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中国开通      班列、     班列,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串联起来。( )

A.中非

B.中美

C.中欧

D.中亚

 

10.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中国与各成员国的贸易额仅为121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到937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这表明      。( )

A.上合组织人口多、体量大

B.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合作空间广阔

C.中国与各成员国经济贸易发展迅速

D.上合组织是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国际军事集团

 

1120186 24 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打好三大保卫战:                     保卫战。( 

A.蓝天

B.空气

C.碧水

D.净土

 

12.新华社20188 6 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     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     追求。( 

A.爱国奉献

B.艰苦奋斗

C.价值

D.人生

 

13.全国教育大会20189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                   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A.完善人格

B.开发人力

C.培育人才

D.造福人民

 

14.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要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     、农村全面    、农民全面     。( 

A.升级

B.进步

C.发展

D.富裕

 

152006 年,《义务教育法》再“升级”,城乡义务教育统一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即对学生        ,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    ,从法律层面保证了我国义务教育高水平的普及。( )

A.免除学杂费

B.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

C.免除住宿费

D.补助生活费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C  3B  4B  5C  6B  7D  8A  9B  10B  11C  12C  13A  14B  15

二、多项选择题

1ABC  2AD  3AD  4BC  5ABCD  6ABC  7ACD  8AD  9CD 10ABC  11ACD  12AC  13ABCD  14ABC  15ABD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