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打造“城市客厅”——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观察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新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南京7月11日电 题:打造“城市客厅”——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观察 

  新华社记者秦华江

  盛夏时节,江风习习。徜徉在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江堤步道上,目之所及,皆是翠绿。“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盛景,令人心旷神怡。

  “站在栈道守候,傍晚时分经常看到江豚逐浪。”南通本地的一位摄影爱好者说,江岸美景一年四季各有千秋,春天百花齐放香气怡人,夏季树荫照水绿意盎然,金秋芦苇摇曳宛若仙境,冬日候鸟归来蹁跹起舞。

 

 

  游人在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观江栈道游览(2020年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南通市五山及沿江地区,是指主城区南部临江而立的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以及周边长江岸线腹地,沿江岸线约14公里,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该区域是长江南通市区段的黄金岸线,是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域,也是“沿江产业腹地”。

 

 

  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景色(2020年11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虽有山有水,但五山及沿江地区几年前却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由于历史原因,以往南通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化工围江”,江风一吹,黄尘漫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南通市港口码头污染问题。南通痛定思痛,铁腕治污,全面实施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五山及沿江地区先后开展2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违建6.5万平方米,腾退修复岸线12公里。

 

 

  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景色(2020年11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摄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说,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进退”之间,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江岸“绿色蜕变”背后,是当地坚决贯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心和行动。

  为做好“精致化提升”“精细化管养”两篇文章,南通引入网格化治理,实施重要节点、特色景观大道提升工程,推动水环境调度常态化、水面保洁专业化,确保五山及沿江地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

  站在五山制高点俯瞰,新增的6平方公里森林已披上绿装,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20大类200多个生态修复项目顺利完成,实现从“临江”到“滨江”,从“锈带”到“秀带”的逆生长。

 

 

  南通狼山及附近江景(2020年11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018年,南通获批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成功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的“城市绿核”效应正逐步显现。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发展模式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之路。  

  “江苏将以更实举措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高水平保护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综合处处长荣伟伟说。

  青山颔首,大江作证。曾经的发展窘境一去不返,城市品质和生态效益“双提升”正创造更多的“流连忘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25647&encoding=UTF-8&data=AGIMLwAAAF8AANMdAAAAAQBX5omT6YCg4oCc5Z-O5biC5a6i5Y6F4oCd4oCU4oCU5rGf6IuP5Y2X6YCa5LqU5bGx5Y-K5rK_5rGf5Zyw5Yy655Sf5oCB5L-u5aSN5L-d5oqk6KeC5a-fAAAAAAAAAAAAAAAuMCwCFDsN45oWXcgvg3BqUBKtfJvnKTZYAhQS60dbLFVR7PnjHF4Yj7uBiOEG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25647&encoding=UTF-8&data=AGIMLwAAAF8AANMdAAAAAQBX5omT6YCg4oCc5Z-O5biC5a6i5Y6F4oCd4oCU4oCU5rGf6IuP5Y2X6YCa5LqU5bGx5Y-K5rK_5rGf5Zyw5Yy655Sf5oCB5L-u5aSN5L-d5oqk6KeC5a-fAAAAAAAAAAAAAAAvMC0CFCiSHsiLIadaukSdIaTIjEwRE-WnAhUAkQ9dEtA7ir3dMQ30gwGvYb5pYx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