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习近平出访瑞士 > 访问瑞士 > 新闻聚焦
创新引领未来——记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新华网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巍峨的雪山连绵不断。中国外交在“欧洲屋脊”瑞士开启2017年的篇章。这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创新,解码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把钥匙。

  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里,中国-瑞士一次次握手,一次次以“创先”“创新”之犁耕耘沃土。

  1950年1月首次握手,开启一个新时代

  外交史上的经典时刻,留下了战略选择的历史印迹。

  “67年前的明天,1月17日。”访问期间,中瑞两国元首共见记者时,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精确的时间开场。

  那一天,同样是一个雪花飘飞的日子,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珀蒂皮埃尔致函毛泽东主席,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两国正式建交。中瑞关系由此步入一个新时代。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对中瑞关系坐标轴上的重要时刻信手拈来:“瑞士在欧洲国家对华合作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示范作用。”

  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敞开,1980年,瑞士迅达公司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最早参与改革开放的宏阔进程。

  当中国开放的步伐深入世界,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当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风起云涌,2013年,瑞士再次一马当先,率先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2013年,中国发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倡议,瑞士又一次率先加入,并成为创始成员国。

  此访期间,15日晚,洛伊特哈德主席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晚宴。她生动比喻中瑞关系发展:“始终像一个开路先锋。”

  习近平主席现场回应道,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中瑞关系弥足珍贵的财富。

  街头报亭,习近平主席的大幅照片登上瑞士多家报刊封面。一些报刊以问句作题,《为什么说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为什么中瑞关系如此亲近》……在历史的厚重回响中,人们收获答案。

  “中瑞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这一评价,成为中瑞两国的高度共识。

  2016年4月握手北京,标注一个新坐标

  水到渠成。瑞士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

  2016年4月,在同访华的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共同确立这种独一无二的新型伙伴关系时,习近平主席评价说:“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

  创新,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熄引擎,也是人类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中国从世界创新成果的学习者成为引领者,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世界公认的创新领袖”。而瑞士,作为“科技创新之国”,创新能力多年来一直排名世界第一。

  今天,当中国和瑞士再一次握手,将迸发怎样的创新潜能?

  一场签字仪式,两国元首见证下,中瑞双方签署高水平创新合作平台谅解备忘录。

  2016年4月中瑞元首北京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明确表达支持之意,强调:“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而今,创新之花在访问瑞士期间绽放,建设大平台、造就大机遇、立足大时代。

  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中瑞创新合作平台统筹引领,两国的创新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两国元首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同瑞方将创新合作落到实处,加强在数字化、智能制造、产能等方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创新驱动发展。面对中瑞两国元首,瑞士经济界代表纷纷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市场蓝图和斐然成绩。五家瑞士企业代表告诉习近平主席,中国是世界重要市场,正成为一些产业的创新枢纽。

  中国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蕴藏巨大潜力,瑞士同样受到中国重视。钟表之国、博物馆之国、欧洲阳台、世界花园、金融王国、医药强国……映射着瑞士在科技、创新、文化、环境、金融等方面的领先地位。习近平主席说,瑞士在智能制造、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电力、能源、食品、医药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成为中国改革新征途上的创新战略伙伴。

  2017年1月握手苏黎世,起航一段新里程

  此访由苏黎世拉开帷幕,在伯尔尼挥就浓墨重彩。

  由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共同制定的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接待方案,处处彰显高规格礼遇。“宾至如归”,习近平主席以这个词形容两天来的感受。他说:“这体现了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彰显了瑞士联邦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态度。”

  苏黎世国际机场,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妇在习近平主席专机舷梯旁等候,热情迎接。他们从伯尔尼专程赶来,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夫妇共同乘坐瑞士政府专列前往伯尔尼,品茶畅叙,暖意融融。

  古色古香的联邦大厦,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悉数出席,为习近平主席举行迎接仪式。次日,中瑞两国元首会谈现场,联邦委员会4位委员——瑞士联邦副主席贝尔塞,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联邦委员兼外长伯克哈尔特,联邦委员兼经济、教研部长施奈德-阿曼一同参加。其间,他们逐一发言,就各自关注领域同习近平主席深入交流。洛伊特哈德主席说,这一幕彰显了瑞士对同中国交流的浓厚兴趣和强烈意愿。

  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前的半小时,洛伊特哈德主席来到习近平主席下榻饭店,共同开启中瑞旅游年。

  眺望远方的旖旎风光,蓝天绿水,雪山巍峨,两国元首话题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习近平主席说,随着中国发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逐年增加,中方愿鼓励中国公民到瑞士旅游。中国将主办冬季奥运会,愿同瑞士加强在冰雪运动方面的合作。

  访问期间,中瑞两国在体育和奥运合作领域迈出重要一步,由瑞士联邦国民院议长、瑞士奥委会主席施塔尔同中方签署合作协议。这一天正巧是施塔尔议长的生日。习近平主席幽默地说,这是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文化,走近彼此的一把钥匙。中国悠久历史、灿烂文明深受瑞士人民喜爱。建设中国文化中心、加强地方交流合作……中瑞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农历新年将至,两国元首谈起春节的习俗文化。寒冬腊月,围炉而坐,洛伊特哈德主席精心安排了一场典型的瑞士风格午宴。“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

  2017年5月再度握手,携手更广袤领域

  乘着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互访如此频繁,在中瑞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此访距离洛伊特哈德主席计划下一次到访中国,仅4个月时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邀请她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洛伊特哈德主席欣然应允,并称赞“一带一路”的积极影响力。

  完善中瑞自由贸易区建设,成为两国元首会谈一个关键词。

  中瑞自贸协定实施两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不振,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未来何去何从?中瑞共同交出答卷:两国元首见证,双方签署中瑞自由贸易升级的谅解备忘录。此举被国际舆论评价为:“将为中欧以及全球贸易带来良好示范效应”,“携手向世界发出充满正能量的信号”。

  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瑞在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中国正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瑞士,中国外交半个世纪前在这里迈上新的台阶。1954年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纵横捭阖,在世界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光阴荏苒,瑞士今日依然是观察世界的一个窗口。洛伊特哈德主席说,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当前世界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之际,国际社会也期待着聆听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理念。

  “鸡年将至,鸡的特点是诚实可靠,瑞士就是中国诚实可靠、值得信赖的伙伴。”

  听闻洛伊特哈德主席的这一席话,习近平主席说,报晓的雄鸡象征着新的开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友谊和合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