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习近平出访瑞士 > 访问瑞士 > 瑞士与中国的关系
瑞士与中国的关系
发表时间:2017-01-23    来源: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50年1月17日,瑞士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同年9月,瑞士与中国建交。
  1950年9月14日,瑞士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60多年来,中瑞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科技、旅游、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持续深化。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的欧洲国家之一。
  2003年11月,瑞士联邦主席帕斯卡尔·库什潘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2010年7月,吴邦国委员长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同年8月,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5月2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2008年10月,瑞士首个华人商业团体——瑞士华商会成立。2011年11月8日,瑞士第一家孔子学院在日内瓦莱芒湖畔正式成立,标志着中瑞两国人文交流进入新阶段。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亿美元。
  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瑞士创造了许多“第一”,开拓创新已成为中瑞关系显著特色。1980年,瑞士企业与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工业企业。2007年,瑞士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2013年7月,瑞士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2014年7月,《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成为中国在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的首个自贸伙伴。2016年4月8日,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此外,瑞士还是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域外国家之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