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习近平出访瑞士 > 活动报道
共续“雪山情缘” 共谋人类福祉
发表时间:2017-01-24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
  
  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历史性访问定会推动中瑞“雪山情缘”迈上更加宏伟、更加美好的旅程,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瑞士的冬季很美。巍峨的雪山绵延不断,古老的冰川壮丽秀美,皑皑白雪映衬下的城市和村庄纯洁而静谧,宛如童话中的冰雪世界。瑞士地处欧洲中心,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虽小,但素有“欧洲水塔”之称,欧洲主要河流莱茵河、罗纳河、多瑙河均发源于此;人口仅830万,虽少,但拥有全球最高的人均财富和最强的创新能力,在高端制造、金融、医药化工、生命科学以及环保等领域世界领先。

  中瑞两国间的“雪山情缘”源远流长,最早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17世纪。新中国成立后,正是在一个雪花如玉的时节,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珀蒂皮埃尔于1950年1月17日致函毛泽东主席,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同年9月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67年后,也是在这个瑞雪纷飞的季节,应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日内瓦国际组织和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这是习主席2017年的首次出访,也是进入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瑞,必将为两国业已深厚的“雪山情缘”谱写新的华章。

  若将中瑞友谊比作一座雪山,频繁密切的高层互访则是“山巅”,高屋建瓴,发挥着引领作用。去年4月,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不到一年又迎来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两国高层互访如此频繁,在中瑞关系史上前所未有,足见两国当前的政治互信水平。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指引着两国关系未来方向,其内涵正在不断丰富。

  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山脊”,发挥着砥柱作用。2007年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4年生效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两国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80万美元快速发展到2015年的442亿美元。两国金融合作方兴未艾,苏黎世人民币离岸市场初具规模,中国建设银行在苏黎世设立分行暨人民币清算银行。

  友谊深厚的民间交往是“山麓”,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中瑞两国人民都有着勤劳、淳朴、务实的优秀品格,始终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抱有友好感情。2015年被再次搬上荧幕的“瑞士女儿”海蒂的故事在中国引起了极大反响,令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中国人动容。当前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两国地方交往迅速发展,已建立起17对友好省州(市)关系,中国的玉龙雪山还与瑞士的马特宏峰雪山结为了姊妹峰。

  中国和瑞士,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是最富有的发达国家和永久中立国,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繁荣发展的促进者。在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界形势面临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两国深化双边关系不仅对双方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产生深刻的国际影响。

  我相信,在各方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习主席对瑞士的历史性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瑞“雪山情缘”迈上更加宏伟、更加美好的旅程,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我也坚信,习主席此访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福祉进步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