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习近平出访瑞士 > 活动报道
奏响中国多边外交的新乐章
发表时间:2017-01-24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主席出访再次为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中国倡议,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此访将奏响新一年中国多边外交的恢宏乐章,也将再次见证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与情怀。

  中国在多边舞台上弘扬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变革。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理念主张,受到发展中国家支持欢迎,提升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办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中国领导人出席一系列国际多边峰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积极引导国际体系变革方向,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全面阐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主张,开创了中国多边外交新纪元,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此次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再次登上联合国讲台,将再次阐述中国对国际关系发展的主张。在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的情况下,将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必将再次彰显中国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中国始终坚定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积极承担相关责任和义务。中国2015年9月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向世界发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的时代强音。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缴纳的维和经费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中国积极参与处理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在联合国框架下为东帝汶、海地、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南苏丹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谈判进程,为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多边军控条约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多边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为世界发展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推动国际多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中国为制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合作,不断推进国际人权事业进步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极筹办2022年冬奥会,有力促进国际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非洲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率先响应联合国倡议,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援外行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日内瓦与中国多边外交有不解之缘。1954年4月,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推动达成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这是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登上国际舞台,开启了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先河,书写了中国多边外交的光辉一页。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弘扬新中国优良传统和核心原则,站在历史高度,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展现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再次为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中国倡议,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