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党员模范
张锦梅:让绿色成为青藏高原最亮丽的颜色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时事报告》2021/11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海省委宣传部

 

  曾经黄沙漫天的高原古城西宁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公园城市,昔日缺林少绿的荒凉戈壁也变成了青山绿水的美丽画卷,这是一代代林草人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结果。张锦梅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典型代表,她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了绿梦成真。

  1992年,正值西宁市开展绿化之际,张锦梅来到西宁市西山林场,负责杨树优良品种的选育和造林。初到林场的她吃了一惊:贫瘠的土壤、光秃秃的山丘、满目的黄沙,生态环境十分恶劣。面对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植绿不见绿的窘况,生性好强的张锦梅暗下决心:一定要为青藏高原种出绿色,10年不行再10年,找对路子总能造活林子。换上工作装,穿上爬山鞋,张锦梅一头扎进西山林场。她每年200天在野外作业,平均每天走10多公里路,一双鞋最多能穿3个月,就这样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地干了3年。终于,她摸索出了造林绿化的新技术,选育出了抗旱树种,大幅提升了造林成活率。

  造林成活率提高了,但是杨树杂交育种成功率依然比较低。时任西宁市小桥苗圃主任的张锦梅带领团队继续奔走。他们跑遍了全省的杨树主要分布区,深入田间地头、密林深处、科研基地,收集乡土杨树种质资源。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锦梅团队选育出的小叶杨、青杨雄株等优良品种有17个,审定省级良种7个、国家良种4个,累计培育的120余万株杨树良种,在全省大面积推广,筑起了一道道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

  2013年,48岁的张锦梅成为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她又将精力投入到了高原环境下的乡土树种选育上。当时,西宁市市花丁香的品种花色单一、景观不丰富,在得知甘肃连城自然保护区有濒危野生羽叶丁香分布的消息后,张锦梅赶紧带着团队赶过去。一路跋山涉水,终于在山崖的石缝中看到了两株野生羽叶丁香,在攀爬时张锦梅被荨麻草毒刺扎到了手,但她没注意到,直到取下丁香植株才感觉到疼痛。在她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西宁建成了全国首个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丁香品种从十几种增加至上百种,其中有多个稀有品种。

  多年来,张锦梅始终坚守初心,频繁奔波在海拔两三千米的试验基地。在她的带领下,林木遗传育种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建起来了,省级重点林木良种(杨树)基地、青海省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成功申报,育苗技术规范、林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陆续被制订出来。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森林公园建设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专家、昆仑英才·青海高原工匠、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曾经,张锦梅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要把自己毕生精力用在林业工作和事业上。如今,张锦梅已年过半百,依然与年轻人一起战斗在林草一线。张锦梅说:只要还在岗,我就要守在科研一线,培育更多适合在青海种植的树种,让绿色成为青藏高原最亮丽的颜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547&encoding=UTF-8&data=AF9IwwAAAF8AAMtSAAAAAQA55byg6ZSm5qKF77ya6K6p57u_6Imy5oiQ5Li66Z2S6JeP6auY5Y6f5pyA5Lqu5Li955qE6aKc6ImyAAAAAAAAAAAAAAAuMCwCFGJCBCiKfjtBhJx5MhiaU3y1cnygAhRmBJpvcNzqn87nvE_ZsMtLqSik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547&encoding=UTF-8&data=AF9IwwAAAF8AAMtSAAAAAQA55byg6ZSm5qKF77ya6K6p57u_6Imy5oiQ5Li66Z2S6JeP6auY5Y6f5pyA5Lqu5Li955qE6aKc6ImyAAAAAAAAAAAAAAAuMCwCFEL5KxyoyVzoXxDd75qplSx5TjTKAhQK0AYfMYGcDAHehDsedfsiHqPl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