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党员模范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原营长陈红军——铁拳尖兵永驻喀喇昆仑
发表时间:2022-03-15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这里是祖国的西部边陲,也是守卫和平安宁的一线。

  在位于喀喇昆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营区门口,矗立着一座由原营长陈红军和战士们亲手制作的雕塑,这座雕塑由拳头和战车组成,象征着“铁拳”永远守护在这片雪域高原。

  陈红军,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原营长,坚守高原边防10年,带领官兵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2020年6月,陈红军奉命带队前往一线执行紧急支援任务,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陈红军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勋章”,被中央军委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

  “祖国山河寸土不让” 

  2020年6月,有关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

  赶到对峙点增援的陈红军,在得知团长祁发宝被围困的消息后,带人冲入人群营救,冒着敌人的“石头雨”“棍棒阵”,奋不顾身、英勇战斗,成功营救出祁发宝,而他自己却再也没有出来。

  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回顾那场战斗,一名指挥员动情地说,我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是这次战斗以少胜多的关键所在。

  翻开陈红军看过的一本书,一段被标注的话格外醒目:“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巍巍喀喇昆仑山,就是陈红军建功立业的地方。这里平均海拔数千米,年平均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是生命禁区中的禁区。有人说,选择这片高原,是既需要理想、更需要勇气的。

  从军十余载,历经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陈红军用生命践行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铮铮誓言。

  壮美的牺牲彰显忠诚的底色,陈红军为捍卫祖国领土,战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精神可歌可泣、壮举动人心魄。他用生命践行的“铁拳尖兵忠诚守防、祖国山河寸土不让”誓言,激励着官兵们奋勇前行。

  “营长,我还想做您手下的兵” 

  陈红军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原本已通过了公安特警的招录考试,可听说要征兵,他毅然参军入伍。从条件优越的城市,跋涉3600多公里,奔赴清苦高寒的西陲边关,他一干就是10年。

  从排长、连长再到作训股长、机步营营长,在战士的心中,陈红军一直是一名“老大哥”。野外驻训开饭时,他总是排在队尾最后一个打饭;日常巡逻中,他与战士们同住地窝子、同爬执勤点、同吃大锅菜、同站深夜哨;组织训练时,他亲自示范、手把手帮带基础薄弱的战士;每次蹚河时,为了防止战友摔倒,陈红军会先下河亲自试水深,哪里路好走就会给战友标记起来。

  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由于时间太晚,陈红军组织官兵就地休整。夜里,义务兵及有高原反应的官兵住进了运输车大厢,陈红军则带着干部骨干在空地上支起帐篷打地铺。

  生活中团结友爱,而在工作中,陈红军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在他的卧室里,有一个装满训练教材的铁皮箱。每次查完岗后,陈红军都会在屋内查阅训练资料,直到深夜。

  为了让部队能在高原站得住、打得赢,争当“昆仑铁拳”,陈红军带领全营下定决心全心备战,无论是共同课目还是专业训练,他总是和战士们一起铆在训练场上。每天早上操课时,陈红军就带着战友们一起练战术、瞄枪,并在石头地上示范出枪、卧倒、卧姿装退子弹。

  平时战友情深同甘共苦,战时一往无前同生共死。谈到陈红军,官兵们都说:“营长,我还想做您手下的兵!”

  “你以后要以他为榜样” 

  “没能来得及跟他好好道个别。”说起陈红军,妻子肖嵌文的眼眶早已湿润。

  陈红军几乎把全部心思精力投入到营队建设和执行任务中,对妻子、对家人的牵挂只能深深藏在心底。平时只有在工作之余,陈红军才能通过视频与家人们说上几句话。

  虽相隔万水千山,陈红军却总会在不经意间给肖嵌文特殊的惊喜。每年肖嵌文过生日,陈红军都会在网上买花、订蛋糕给她送去温暖祝福,陈红军还清楚记得他们认识的天数,每个月里给肖嵌文写去情书。

  在艰苦的边防生活中,陈红军格外珍惜家人的礼物,即便只是一封信,一张照片。每当陈红军过生日的时候,肖嵌文都会写一张祝福卡片寄给他,而陈红军则会用胶带塑封起来,小心收藏、反复品味。

  2020年10月25日,陈红军的儿子出生了,这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而这一切,陈红军再也看不到了。“墙上挂的照片里的人,就是你爸爸。你爸爸叫陈红军,是个解放军,你以后要以他为榜样……”陈红军的妈妈经常对宝宝念叨,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英雄。

  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一线官兵常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义无反顾、冲锋向前。陈红军血洒边疆一年之际,战友们再次来到烈士们的牺牲地,加勒万河谷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誓言越发醒目,年轻的边防战士依然像陈红军那样扎根在这里,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永远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只因心中那团永不熄灭的火焰——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5750&encoding=UTF-8&data=AGBe5gAAAF8AAMtSAAAAAQBX5Lit5Zu95Lq65rCR6Kej5pS-5Yab5p-Q5py65q2l6JCl5Y6f6JCl6ZW_6ZmI57qi5Yab4oCU4oCU6ZOB5ouz5bCW5YW15rC46am75ZaA5ZaH5piG5LuRAAAAAAAAAAAAAAAuMCwCFHrgxiUF4wTLDkCsmnRsTKLtmxqKAhRAsqMOEr5kaluJX0_ndM4j0S7d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5750&encoding=UTF-8&data=AGBe5gAAAF8AAMtSAAAAAQBX5Lit5Zu95Lq65rCR6Kej5pS-5Yab5p-Q5py65q2l6JCl5Y6f6JCl6ZW_6ZmI57qi5Yab4oCU4oCU6ZOB5ouz5bCW5YW15rC46am75ZaA5ZaH5piG5LuRAAAAAAAAAAAAAAAuMCwCFH2sIZdWZ_a7NTaYku9ICjtPNxr9AhQEVtRjl_OYYTj6hY2jDvUbY8uf2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