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红色足迹
初心从这里启航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时事报告》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徐明

  小巧精致的石库门民居,加之红色和青黑色交织的墙面,在梧桐掩映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海,兴业路76号,推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大门,那笃定坚毅、慷慨激昂、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幕徐徐展开……

  “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1921年7月23日夜,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的“李公馆”,陆续迎来十几张陌生的面孔。这些着装各异、口音不同的人们,团团围坐在客堂里的大餐桌旁,眉宇间掩饰不住兴奋和激动。

  “同志们,欢迎大家来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7月23日至30日,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李达等13位中共一大代表,会聚在上海代表李汉俊寓所,围绕党的纲领和决议,展开热烈讨论。因法租界暗探袭扰,会议被迫中止,代表们紧急撤离。最后一次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举行。

  “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中共一大的召开,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决定设立中央局,选举产生中央局成员,从而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一个伟大的名字,在古老广阔的中国大地回响;一颗崭新的火种,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点燃。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百年后的今天,当年僻静冷清的望志路,已经成为游人如织的兴业路、新天地。从李公馆不到18平方米的客堂里走出来的那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团体,经过整整一个世纪的奋斗,已经成长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在她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昂首步入新时代。这间石库门里的所有陈设,仿佛被时光凝固,定格在百年前的那个盛夏之夜,向千千万万的观众诉说着一个伟大政党的初心和使命。

  “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馆藏文物12万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21件。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就静静地陈列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楼的展厅,见证着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馆藏珍贵文物的背后,共产党员张人亚父子两代冒死守护《共产党宣言》的事迹,却并不为人所熟知。张静泉,又名张人亚,于192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大包党的珍贵书报文件秘密送回自己的老家——宁波霞浦镇霞南村,交托给自己的父亲张爵谦保存。从此,张爵谦老人就成为这批珍贵文件的守护者。老人日夜盼望着与儿子重逢、并把这包文件亲手交还给他的那一天。可一直盼到全国解放,张人亚却始终杳无音信。1951年,年事已高的张爵谦老人将文件捐献给了国家。张人亚父子两代冒死守护的是重要文物,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他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展厅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时,习近平总书记对着浮雕一一列数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姓名,感叹英雄辈出,也感叹大浪淘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千千万万党员群众来到党的诞生地,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叩问初心,追寻使命。

  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依托独一无二的红色文化资源,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一次与上海评弹团主创团队的业务交流,让古老、优美的传统说唱艺术与红色故事碰撞出了火花。经过打磨,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评弹团联合出品,以张人亚父子守护《共产党宣言》的红色故事为基础改编创作的中篇评弹《初心》成功首演。吴侬软语,琵琶三弦,时而惊心动魄,时而感人至深。2019年末,《初心》亮相上海大剧院舞台,成为纪念《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的献礼作品。

  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如何从孕育走向诞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何以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2020年,纪念馆举办《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生动的形式、形象的讲述,让来到党的诞生地的党员干部在那一张张朴素真实的图片中、在那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宣誓教育已成为中共一大会址独具特色的活动品牌。每年,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员赶赴这里,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许多党员留言,在党的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特别有仪式感、庄严感。在精心优化宣誓流程,规范宣誓礼仪的同时,纪念馆成立“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由来自不同战线的党员志愿者组成。担任“红色司仪”的志愿者饱含着对党的深情,讲解接待更加热情,也使宣誓有“尺度”又有“温度”。

  2019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建成运营并对外开放。建成后的一大新馆,将以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宣誓大厅、新馆展示厅为主要展示空间,以初心使命贯穿始终,全面讲好建党故事。

  (作者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3108&encoding=UTF-8&data=AFqINAAAAF8AAMtVAAAAAQAV5Yid5b-D5LuO6L-Z6YeM5ZCv6IiqAAAAAAAAAAAAAAAuMCwCFEF_F7HN47gs2sEaQH-X3lZCriWHAhRABPvtFEl7sWgsnXmX-24vembI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3108&encoding=UTF-8&data=AFqINAAAAF8AAMtVAAAAAQAV5Yid5b-D5LuO6L-Z6YeM5ZCv6IiqAAAAAAAAAAAAAAAuMCwCFEWxlcDUGIO6_Ec87QTfr5mlHegiAhQPIBkpdR9n_U06qRgdBskJ6CGR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