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红色足迹
142名代表在“银色别墅”写下中共六大历史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中国青年报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红色印迹 

  142名代表在“银色别墅”写下中共六大历史 

  

  

  中共六大通过的关于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和青年等问题的决议。 

  

  

  展厅第二部分“中共六大的筹备与召开”中展出的大会会场规则文件。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摄 

  

  

  中共六大会址主楼夏景。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文化处供图 

 

  从莫斯科红场向西南方向驱车40公里,就可以抵达莫斯科市郊外的圣三一区五一乡五一村,村庄内有一栋淡黄色的18世纪欧式建筑。92年前的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这栋建筑内秘密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当时,那里叫兹维尼果罗德镇,那栋建筑被称作“银色别墅”;现在,那里是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六大是中共党史上唯一一次在海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最为惊险和曲折的一次党代会。

  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党内在中国社会性质以及革命性质、对象、动力、前途等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回答一系列根本性问题。然而,中国国内当时正处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1928年,142名中共代表冲破艰难险阻,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在这里召开中共六大,书写了中共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使“银色别墅”成为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建筑。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副馆长李守义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说,展览馆所在的建筑及周围的大片土地,曾是一座始建于17世纪晚期的贵族庄园,后来形成了古典主义园林风格。十月革命之后,该建筑被收为国有,曾作为兵营使用。20世纪30年代,该建筑也曾用作苏联国营农场员工的住宅,后遭毁坏。2009年和2010年,该建筑又两次失火,本就因年久失修被废弃的建筑变得更加满目疮痍。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会址建立纪念馆,得到了普京的热情支持。2013年3月,习近平再访俄罗斯,这也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

  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根据中俄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中的有关条款,中共六大会址建成后,将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分部进行运营和管理。当年9月5日,中俄互签六大会址租赁合同,规定该建筑属于俄罗斯文化遗产,中方通过租赁形式使用,租期49年,俄方每年象征性地收取1卢布租金。

  中共六大会址修葺工作在2016年6月20日全面完工,并于7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

  李守义告诉记者,在六大会址的修复过程中,中方根据莫斯科文化遗产局提供的建筑原貌图纸,对整幢建筑物进行了彻底修缮,主楼外貌基本沿用了原来的古典主义风格,主楼内部则根据展馆实际需要进行了结构调整。六大会址的修复工作还获得俄罗斯古建修复领域的多个奖项。

  修复完成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总建筑面积3267平方米,其中主楼建筑面积1741.2平方米,共3层。常设展览有3个部分:一是中共六大展览;二是主会场原貌复原和几位六大代表住所陈设的场景复原;三是中俄两国近年来友好关系回顾展。

  中共六大会址的修缮,也给会址所在地五一村民众带来了诸多福祉。李守义介绍说,经中方积极努力协调,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将天然气管道引入五一村,同时对会址周边道路进行翻新。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中国政府在海外设立的首座中共党史类纪念馆,承载并记录着一段珍贵历史,同时也是中俄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见证。展览馆已成为俄罗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红色旅游胜地之一。

  李守义说,六大会址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海外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也承载着在中俄两国之间传文化、促交流、通民心的作用,当地及莫斯科周边学校经常组织学生来馆参 观。2021年,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计划举办建党100周年党史展,相信将会吸引更多的参观者来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3244&encoding=UTF-8&data=AFqIvAAAAF8AAMtVAAAAAQA5MTQy5ZCN5Luj6KGo5Zyo4oCc6ZO26Imy5Yir5aKF4oCd5YaZ5LiL5Lit5YWx5YWt5aSn5Y6G5Y-yAAAAAAAAAAAAAAAuMCwCFHrHRCNKOmRkUzp8kVVHtPjqaYJzAhQ8OFRBYEauaioQQSSeyej1PwxJK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33244&encoding=UTF-8&data=AFqIvAAAAF8AAMtVAAAAAQA5MTQy5ZCN5Luj6KGo5Zyo4oCc6ZO26Imy5Yir5aKF4oCd5YaZ5LiL5Lit5YWx5YWt5aSn5Y6G5Y-yAAAAAAAAAAAAAAAuMCwCFFwj76F9_H1Qa2yqQMIpYBRC-asoAhQreHJtt6Xh0nUSPtoFbd-AuMDI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