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红色足迹
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重庆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倾力打造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5月31日将在江津区举行。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自2020年9月21日在重庆大学举行首场演出以来,已成功演出近200场,社会反响强烈。据介绍,除了举行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还精心修缮红岩革命旧址、举办“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讲解比赛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修缮红岩革命旧址 

  更加生动讲述革命历史 

  5月31日13时起,修缮、展陈升级之后的白公馆看守所旧址将试开放,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以更加健康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据了解,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从去年起,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启动了对红岩革命旧址的全面保护修缮和陈列布展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完成渣滓洞看守所旧址、白公馆看守所旧址、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等革命旧址的升级改造并恢复试开放,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中共代表团驻地旧址等旧址的保护修缮和对外开放。

  修旧如旧的红岩革命旧址,展陈内容更加丰富、多媒体展项更加新颖,提升了观众的参观体验。

  如,在前不久重新开放的曾家岩50号旧址(周公馆)中,展出了一部旧电话,观众扫描电话右侧的二维码,便能打开链接,听到配音演员演绎的周恩来与国民政府军委会参谋总长兼军政部长何应钦的对话,感受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周恩来打电话痛斥何应钦的情景。重新开放的白公馆看守所旧址则新增了“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的LED屏、“虎口脱险”触摸屏等多媒体展项,更加生动地讲述革命历史。

  推广红岩革命故事展演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据介绍,红岩革命故事首场展演,2020年9月21日作为“开学第一课”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礼堂举行。“整场展演由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导演白双全介绍,展演已在重庆、武汉等地演出近200场。

  为何不到一年时间,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就收获不菲成绩、受到好评如潮?

  马奇柯说,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这堂特色思政课注重故事化表达、细节化呈现,表现力、感染力很强。特别是结合文物和烈士事迹,创作了许多不同的故事,多维展现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每场演出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和实际情况做菜单式选择和组合,圈粉众多师生。

  如,4月12日举行的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100场演出,使用文物图片195张、档案资料226份、历史视频11个、文物复制品23套,以文物讲故事,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此外,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还持续举办“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活动。5月27日下午,“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活动在红岩村举行。这次宣讲红色故事的红岩发声人均来自于大足区海棠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张张青春的面庞,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故事,吸引了观众驻足聆听。

  提升讲解水平 

  当好红岩精神的传承者 

  传承红色基因,讲解员是关键一环。如何提升讲解员讲解水平?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以赛练技能,以赛强素质,以赛展风采,以赛树形象,以赛庆华诞。

  5月30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技能大赛在红岩村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青年讲解员古越和李婧获得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技能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古越在比赛中讲述了《血与泪的嘱托——狱中八条》。他说,八条建议发人深省,对今天的共产党人依然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我们除了是连接博物馆与受众的桥梁,也是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表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重庆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形成的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光辉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有着重大而特殊的意义。接下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加快整合提升“红色三岩”革命旧址,高品质建设红岩文化公园,进一步抓好红岩精神概括提炼,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记者 赵迎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68668&encoding=UTF-8&data=AFyZvAAAAF8AAMtVAAAAAQAn57qi5bKp57K-56We5Zyo5paw5pe25Luj57u95pS-5paw5YWJ6IqSAAAAAAAAAAAAAAAuMCwCFFbLr7AP2wAfgK6oCbxg5TZVJQtsAhQjALYJpWZx1MvGoEz_KukHgUyx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68668&encoding=UTF-8&data=AFyZvAAAAF8AAMtVAAAAAQAn57qi5bKp57K-56We5Zyo5paw5pe25Luj57u95pS-5paw5YWJ6IqSAAAAAAAAAAAAAAAuMCwCFD7s1yc8lAdgyrwf1bqg2_tLxuz9AhQ_WhhC2u3vV7Y8GBGFhSyEoDJws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