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中国精神
弘扬延安精神 砥砺前行力量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时事报告》2021/06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苇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落脚陕北,到1948年3月党中央东渡黄河前往华北,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铸就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砥砺前行力量指明了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1938年4月,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 的问题时表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永不退缩,勇往直前”。1939年5月,他再次提出,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三者,是造成一个抗日的革命军人所缺一不可的。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延安的13年中,我们党之所以从挫折中快速成熟起来,成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从此,中国革命凯歌前进,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充分证明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展了整风运动,冲破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束缚,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能够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就取得胜利,建设就取得成效 ;反之,就会犯错误,革命就会受挫折。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永无止境。今天,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我们肩负的繁重任务,一切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都是行不通的。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增强和提高推进伟大事业的本领和能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1939年2月,毛泽东在致张闻天的一封信中,首次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无产阶级的道德观。1944年9月,毛泽东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开宗明义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45年,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一整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因为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根本保证。现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正如延安时期陕北有首民歌唱道 :“瓜连的蔓子,蔓子连的根。老百姓连的共产党,共产党连的人民。”我们党只有始终用延安精神这个“蔓子”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拥有用之不竭的营养来源,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敌人的疯狂进攻和包围封锁,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毛泽东尖锐地指出,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他号召全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1941年春开始,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根据地迅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在大生产运动中,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带领下军垦屯田,用两年的时间将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如今,我国已经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提升。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要保持清醒,自力更生的意志不能移,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在全党全国培育涵养实干苦干、自立自强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并善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268&encoding=UTF-8&data=AFzefAAAAF8AAMtUAAAAAQAl5byY5oms5bu25a6J57K-56WeIOegpeeguuWJjeihjOWKm-mHjwAAAAAAAAAAAAAALjAsAhQyRjdQdplycY_VY-RDh3Wn-JDx5QIUBOhwiPeeAGmy8F6HafbRlNTjs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268&encoding=UTF-8&data=AFzefAAAAF8AAMtUAAAAAQAl5byY5oms5bu25a6J57K-56WeIOegpeeguuWJjeihjOWKm-mHjwAAAAAAAAAAAAAALzAtAhRm7iPt-FVFNFHt3EO9MUruST-AtgIVAJDBK_7NvUzoXnSyaTzBo3w-fEtx&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