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中国精神
从精神源头和文化根脉理解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2-03-15    来源:大众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赵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重要论述,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指明了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精神源头与民族文化根脉两个维度把握沂蒙精神、理解沂蒙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对于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更高标准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追溯沂蒙精神的精神源头,从党的精神谱系的“总坐标”上辨识领会沂蒙精神的独特价值,是我们在新时代把握弘扬沂蒙精神实质的逻辑起点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党的伟大精神的铸造史。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先驱们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点和开篇,是贯穿党的精神谱系的灵魂和主线。党的精神谱系是党在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它们多以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历史发生地、英雄人物命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蕴含了各自的时代特点、地域特质和实践结晶。从精神之源到精神谱系,由一而多,根深叶茂,生生不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共性表达和个性呈现的统一、根本性和方面性的统一。精神谱系中的每一种精神,都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从新的高度、新的视角、新的维度重新审视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沂蒙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沂蒙精神蕴含的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诠释的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折射的党和军队不惧艰险、牺牲奉献的忘我境界,展现的忠诚担当为人民的鲜明政治标识,充分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内涵,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弘扬和生动实践。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沂蒙精神之间“源”与“流”、“根脉”与“枝干”的关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追溯沂蒙精神的精神源头,从党的精神谱系的“总坐标”上辨识领会沂蒙精神的独特价值,是我们在新时代把握弘扬沂蒙精神实质的逻辑起点。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这一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新型的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既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同根同源,又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有其鲜亮的精神特质。

  沂蒙精神产生于抗日战争艰苦岁月,是在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目标之下、生与死的考验之中、党和人民军队由弱到强的特殊阶段建立起来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这一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新型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与人民联系的紧密程度,直接体现一个政党合法性的基础,是衡量一个社会政治认同度的标尺,是决定一个民族和国家命运的根本。与人民的情感水乳交融,与人民的命运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人民群众最朴实,谁为他们的利益着想,谁同他们站在一起,谁就是他们心中的“自己人”。我们党为人民利益而生,为实现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党和军队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人民群众就无怨无悔跟党走。在沂蒙根据地,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心心相印,“一同打鬼子,一同烧炮楼,一同闹减租,一同护秋收,吃的是一锅饭,点的是一灯油”。“一家人”一样的鱼水情谊,是沂蒙老区最为动人的主旋律,是沂蒙精神最为璀璨的闪光点。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这一精神实质,既凸显了沂蒙精神的鲜明特质,也诠释了沂蒙精神的普遍意义。沂蒙精神从历史走到今天,尽管内涵的表述和具体形式在不同历史时期会有所侧重,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实质没有变、也不能变。这昭示我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新型党群关系,是党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形成的:没有党的先进性就不会有沂蒙群众的情感认可、思想认可直至誓死跟随;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就不会有党和军队的立足、发展、壮大,更不会有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这一鲜亮的精神特质,与伟大建党精神根脉相承接: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负人民”,人民群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党群军民关系,在真理和理想的引领下、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水到渠成。

  沂蒙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是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儒家文化影响深远。以“仁”为内核的价值取向,以“忠”为标志的爱国情怀,以“义”为特征的做人品格,积淀形成了山东人民敦厚淳朴、忠诚团结、坚忍不拔、勤劳勇敢的鲜明个性和精神品质。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沂蒙根据地党政军民立足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熔铸形成了具有强大凝聚力和生命力的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传承发展了家国情怀与民本思想,实现了家国关系的双向统一与高度融合。一方面,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另一方面,孟子“政在得民”的“仁政”学说,荀子“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论述,都把“民本”作为治政的重要理念。这两个方面相互交织、统一于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革命实践:党为民爱民,人民爱党爱军,共同演绎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根本上超越了传统“民本”思想的阶级利益羁绊。沂蒙精神所展示的正是家国关系的双向统一和高度融合,所诠释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下的政党与人民的关系,所彰显的正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以及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追溯沂蒙精神的文化基因,中国传统的“报本反始”理念为其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资源。“报本反始”出自《礼记》,意指受恩思报、不忘本源。报本反始、不忘其初,是中国传统思想中的核心理念之一,是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产党人拼搏奋斗,首先要弄清“为了谁”“依靠谁”,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人民群众”。共产党人视野下的“报本反始”,其“本”其“始”都是人民群众。我们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把服务人民、回报人民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视人民群众为最坚强的后盾。据不完全统计,响应党中央“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十多万山东干部和百万子弟兵挥师南下;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省2000万青壮年中近百万人参军参战,在册烈士22万多名,还有许多无名烈士长眠于齐鲁大地、大江南北。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人民感党恩、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拼搏奋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初心使命的双向统一、圆融和谐中,一步步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沂蒙精神传承发展了忠诚理念,彰显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度一致、和谐统一。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沂蒙精神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面。“忠”是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价值理念,是“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继承发展了传统文化“忠”的理念,形成和完善了自己的忠诚观,强调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这样的“忠”,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忠”,体现的是党心民心的高度融合统一。在沂蒙根据地,党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惧牺牲、英勇奋斗,团结带领根据地人民开展减租减息、土地还家、发展生产、民主政治、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彰显了“忠诚于人民”的高尚情怀和责任担当。面对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极度匮乏的物质条件,山东军民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彰显了“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和组织观念。忠诚于党与忠诚于人民高度契合,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是沂蒙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观的生动诠释,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沂蒙精神所展现的共产党人的忠诚观,念古而不拟古,实现了对传统文化“忠”的价值理念的超越升华和创新发展。

  沂蒙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对家国情怀与民本思想、“报本反始”及“忠”等价值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家国关系的统一融合、党与人民的高度契合、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统一和谐,熔铸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扬光大,历久弥新。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任何一个方面的工作都将是艰巨繁重的攻坚战持久战。我们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光荣传统,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与时俱进赋予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自觉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伟大实践,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苦干实干,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光辉业绩。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5745&encoding=UTF-8&data=AGBe4QAAAF8AAMtUAAAAAQAw5LuO57K-56We5rqQ5aS05ZKM5paH5YyW5qC56ISJ55CG6Kej5rKC6JKZ57K-56WeAAAAAAAAAAAAAAAwMC4CFQCOLhUgrQrgsKd06uxPb_Jy9ZQsQgIVAJLnIQ8YNhmiI9ZaGu5W4AZHieSD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5745&encoding=UTF-8&data=AGBe4QAAAF8AAMtUAAAAAQAw5LuO57K-56We5rqQ5aS05ZKM5paH5YyW5qC56ISJ55CG6Kej5rKC6JKZ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DbIoMUqYLtuP8ksQEZnCi7uThItAhQ65UQEFMs9dB8GKZXBVRvEg4Uq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