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交流感悟
伟大成就彰显百年大党政治优势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解放军报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翟新建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由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带领华夏儿女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毫无疑问,伟大成就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自有其独特优势和规律。

  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 

  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进步的社会力量改变民族的命运。20世纪初,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由此,我们党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征程,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引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已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用以指导中国社会发展实践。

  拥有人民群众这个根本力量源泉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女战士宁愿自己受冻也要分给老大娘“半条棉被”,刘老庄八十二勇士宁可牺牲生命也要保护百姓安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新征程。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是人民的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是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的小铁钎凿出了红旗渠,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我们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就能够坚如磐石、行稳致远。

  锻造绝对忠诚的党员队伍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夺取全国政权并不是轻轻松松的,而是历经沧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无比巨大的牺牲。然而,这一过程也如大浪淘沙,荡涤了大部分徘徊者、变节者等缺乏坚定信仰的杂质,纯净且坚强了革命队伍。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革命起步相似,政治生命却天壤之别,根本区别在于对党的忠诚度不同。在红军长征途中,红五军团红34师为掩护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封锁线,阻击了几十倍于己的敌军,6000多名官兵几乎全部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党的无比忠诚。延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用一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的电报声,全党全军无条件地执行。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纯粹的、持久的忠诚,就不可能把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底。

  忠诚是一种力量。习主席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第一条是“听党指挥”,“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准第一条是“有灵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第一条是“忠诚于党”。诸多的“第一条”,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制胜本领 

  认识并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不屈不挠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英勇善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摧枯拉朽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一化三改”实现社会变革,艰苦奋斗改变积贫积弱,发愤图强搞出“两弹一星”等等,可以说都是坚持伟大斗争的结果。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样靠的是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伟大斗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顽强的斗争意志、充沛的斗争精神,同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同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不懈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八七会议及时制定出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新方针,为中国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延安整风运动从思想和作风上净化党的队伍,为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消除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夺取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的问题,从胜利走向胜利。

  今天的中国,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构建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结构严密、功能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

  我们党靠严密的组织体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目前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000多个民族以及多种宗教,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历来是国际政治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我国有56个民族和多种宗教,中国共产党靠着严密的组织体系,始终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我们党靠严密的组织体系攻坚克难。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处境总是能够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各级组织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凝聚起来、把亿万群众动员起来,共同解决难题。我们党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集中力量办大事。载人航天、三峡水利枢纽、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跨海大桥等世界级工程建设,无不彰显出我们党强大的动员力和执行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始终坚信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每一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的功能,把所有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90225&encoding=UTF-8&data=AFzt8QAAAF8AAMzCAAAAAQAq5Lyf5aSn5oiQ5bCx5b2w5pi-55m-5bm05aSn5YWa5pS_5rK75LyY5Yq_AAAAAAAAAAAAAAAuMCwCFBv72bF4JiQ0IoFqZCXVCxBTqtKYAhQus-Y8DI-a7xbiSP5KDWaDj61c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90225&encoding=UTF-8&data=AFzt8QAAAF8AAMzCAAAAAQAq5Lyf5aSn5oiQ5bCx5b2w5pi-55m-5bm05aSn5YWa5pS_5rK75LyY5Yq_AAAAAAAAAAAAAAAuMCwCFCG9QSXjXR1chseOgdmGn9JNdV16AhQlP4tDc8wMCzIELPXAxvYFXKPM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