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交流感悟
致敬百年风华永续奋斗青春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时事报告》2021/08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 毅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是无数党员以青春之我默默奉献的100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传承的100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着眼百年,落在青春,策划推出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以百年写青春,以历史写当下,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百年风华。节目通过朗读演绎和现场访谈等形式,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起,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脉络结构,讲述100年来党的各个历史发展时期的广大共产党员挥洒青春、努力奋斗的闪光故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树好时代旗帜,讲好百年故事

百年岁月,百年辉煌。从小小红船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非凡业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共产党员永远都冲在最前面,靠的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致敬百年风华,是致敬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百年大党,也是致敬所有青春无悔的优秀党员,致敬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力量。这正是《致敬百年风华》的创作初衷。

主题策划时,创作团队首先面临的问题是,选取哪些方面的主题内容来展现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的百年辉煌,并将其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通过认真研讨、反复论证,创作团队确立了主线脉络,节目从初心与信仰开篇,串联起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让观众看到百年大党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顽强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面貌、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面对危难挑战不服输的精气神。沿主线铺展开来后,最终选定了青春的追寻”“激情燃烧的岁月”“永不停歇的探索”“壮阔东方潮”“开放的中国”“使命的召唤”“征程正未有穷期”“当惊世界殊”“接力与传承”“飞扬的青春”10个主题,每期主题有两组故事主人公。

10期主题,20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党员,从横向看,每期人物故事所处的时代、所涉及的领域、所要彰显的主题不尽相同;从纵向来看,呈现出严密的统一性,青春风貌、无畏无私、舍身忘我,成为他们共同的标签。

聚焦普通党员,展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由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走出来的。《致敬百年风华》节目团队从一开始就把重心放在那些默默无闻、奉献青春的共产党员身上,集中展现他们身上生生不息、延绵不绝的信仰与力量,让观众感悟到百年大党何以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在创作中,确定选题主要有以下两个考虑。

一是紧扣主题,把牢主线,树好时代旗帜。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榜样标杆,作为中坚力量的青年一代更是社会风貌的代表,他们的榜样事迹中始终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在人物选择上,《致敬百年风华》选择了一些应该被铭记但是相对较为平凡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他们贴近现实,也更贴近人民。每一位故事主人公都与时代相观照,通过小人物展现大时代,透过小故事呈现大情怀,立体叙事交织成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

节目回望历史,更关注当下,紧跟时事热点,围绕时代的,激发传播的,囊括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脱贫攻坚、抗震抗疫等重大工程、重大事件中涌现的新时代奋斗者。通过热点事件,打造热点话题,生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身上传承的红色基因与精神血脉。

使命的召唤这期主题节目着眼于2008年抗震救灾和2020年抗击疫情两个重大事件,讲述汶川地震中第一批跳进震源中心的空降兵团队,以及第一批抵达疫情中心的江苏援鄂医疗队的故事。通过危急之时共产党员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故事,彰显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担当,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号召力和凝聚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是动人鲜活,用真情引发共鸣。节目组深度挖掘人物故事,打捞有温度的历史。在确定选题的过程中,节目团队发现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都有书写的习惯。节目从他们的文字出发,加工成有感染力的舞台剧剧本,再由优质的青年演员进行全新演绎,增强观众的代入感。

以首期节目青春的追寻为例,节目精心选取了战火中的无字家书故事。烈士陈毅安给妻子写了54封家书,最后一封却是无字书。陈毅安上战场前告诉妻子,如果自己不幸牺牲,会请战友把一封无字家书寄回家。当妻子收到这封家书后,却始终不愿接受这个现实,坚持认为这是一封密信,将其拿到太阳底下晒。这个细节,流露出的真情实感恰恰能让观者受到强烈的触动和感染。

围绕青春奉献,注重年轻表达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无数的年轻人参与书写。曾经为革命奉献生命的烈士,在彼时也是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站在历史和当下两端,《致敬百年风华》让党员故事出书本知识和新闻事件,与年轻观众构建起交流与对话的空间。

作为一档献礼建党百年的主旋律题材节目,《致敬百年风华》的创作呈现出十足的青春感,力图让热血故事打动当下的青年。节目用年轻的语态,讲述经典的故事。在兼顾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同时,也着重提升节目的可看性,尤其是在吸引年轻受众上下了大功夫,让节目在年轻的观众中广泛传播。

与其他类型的主题节目相比,《致敬百年风华》尝试运用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觉呈现手段,营造强烈的氛围感、沉浸感,让故事可触可感。节目定位为人文讲述类节目。讲述并不只是说话。整个节目建构了美文朗读+情境演绎+实地探访+现场访谈的立体化叙事。情景演绎环节中,节目邀请到一批新生代演员通过舞台剧形式,真实再现人物丰富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精彩的表演极具感染力,受众很容易产生共鸣。

在第二期节目中,青年演员种丹妮精彩演绎新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郑凤荣年轻时比赛的经典时刻。1957年,在北京田径运动会上,20岁出头的郑凤荣以1.77米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女子跳高的世界纪录。如此热血的青春故事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了和平年代的体育赛场也同样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而如今,84岁高龄的郑凤荣仍在为中国体育事业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节目舞台剧创作过程中,节目组阅读大量文史资料,精心研究,用故事还原历史场景,用艺术激活和解码历史的生命和灵魂,挖掘历史故事所蕴含的伟大精神力量。剧中人物的对话或演讲内容,大多出自他们的文章或著作,是他们思想观点的形象化表达,准确地表现了这些人物的思想立场,真实可信。新叙事与新视角让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与当代青年有了更深刻的联结。在这个过程中,主创们完成了一次这样的传承:我们感动于先驱者的青春,然后去把故事传递给当下的青年群体。

节目组在选题中充分关注了新时代年轻一代的优秀党员,他们充满青春气息和时代感。新时代优秀青年党员的故事占了整季节目一半以上的篇幅,激发了青年观众的共情。

2020年,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工作者默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黄文秀就是其中一位,她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扶贫路上绽放的青春之花。她的事迹也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和青年以其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正如这期节目主题说的那样,征程正未有穷期

镜头转到当惊世界殊这期策划,节目先是聚焦港珠澳大桥和京张高铁背后的青年建设者。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张洪加入项目时刚刚28岁,他的团队也多是80后,面对外部的技术封锁和超级工程的高标准要求,这个年轻人和他年轻的团队一起,用7年的青春浇筑出伟大的世纪工程。再看向续写京张传奇的青年设计师吕刚,他是新京张高铁总体设计师,从2008年项目启动到2019年建成通车,他和团队用11年的时间攻克技术难点,实现了中国铁路技术领跑世界的壮举。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默默奉献,最终突破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十分契合当代年轻受众的价值追求。

丰富艺术细节,传承奋进力量

秉持见人、见事、见细节的创作细则,节目组仔细查阅比对第一手书籍资料和人物传记,走访纪念馆博物馆等地,采访相关人士,从多方视角撷取最适合在节目里展现的故事和精神。

在《永不停歇的探索》这期节目中,节目致敬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烈士。因郭永怀先生牺牲已久,关于他的文字还停留在网络转载的传奇故事里,节目组扎实做好案头工作,订购了所有跟郭永怀先生有关的图书,同时邀请到郭永怀先生的侄孙郭涛作为访谈嘉宾,其间不断完善细节,将谈话过程变成一个立体投影仪,将郭永怀先生有血有肉的形象、最的科学献身精神、对同事学生的有情有义、对家人的牵挂鲜活地展现出来,向观众传递鲜活且深刻的两弹一星精神。此外,节目组从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馆长李波那里获知了很多真实的事实资料。在他不懈努力下,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已成为当地名片之一,他组织的郭永怀精神宣讲团,也影响了一批批听众。通过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寻访和确认打磨细节来还原历史,观众似乎可以看到196812月那天,郭永怀先生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那一刻,被他的忘我精神所感动。

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不断突破。探月工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星辰大海的梦想》这期节目就请来了我国嫦娥探月航天工程的科技工作者们,他们攻克难关,探索进取,以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标注了一个又一个航天精神坐标。节目通过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展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致敬百年风华》正是以创新视角和年轻化表达,深刻反映党的伟大精神,生动讲述奋斗故事,立体展现家国情怀。用青年影响青年,用青春鼓舞青春,用故事酝酿故事,用精神塑造精神,通过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描摹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依然青春,激励沐浴在新时代春风里的青年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作者单位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卫视频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6531&encoding=UTF-8&data=AF3J4wAAAF8AAMzCAAAAAQAk6Ie05pWs55m-5bm06aOO5Y2O5rC457ut5aWL5paX6Z2S5pilAAAAAAAAAAAAAAAvMC0CFB9EzkrfT9sbK-rMce53lg4O6EpZAhUAkf8DsIak4vak0J3ZYhV6WiawmE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6531&encoding=UTF-8&data=AF3J4wAAAF8AAMzCAAAAAQAk6Ie05pWs55m-5bm06aOO5Y2O5rC457ut5aWL5paX6Z2S5pilAAAAAAAAAAAAAAAvMC0CFQCBQS9JMqAnfURW-e0NgpCgWd92BwIUEJXgDTisiHOBXZciIpHRcLntH8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