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交流感悟
念好“七字诀” 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时事报告》2021/11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洪学

   

  2016年,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在河南省濮阳市成立。学院立足濮阳、面向全国,聚焦以村支书为主体的农村基层干部,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路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坚持念好“研、教、练、看、送、赛、访”七字诀,用“大白话、土路子”为参加培训的村支书讲好“四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温度、接地气,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

  一是“研”。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研发,学院先后派出15名业务骨干赴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党校等单位接受业务培训,派出6个考察组先后到吉林长春、四川成都等地学习借鉴党史学习教育先进经验,并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研发工作专班,开发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入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开课第一讲:学习思想”等特色理论课程。同时,学院还研发了一批适合村支书的“农味”党课、音乐党课、电影党课,坚持用家常话、农家话讲好党的历史故事。如“品读红色家书追忆百年党史”一课,就是采用扮演、讲述、朗诵、合唱等形式,综合运用视频、朗读、音乐、灯光等元素,让红色名篇、红色家书、红色歌曲、红色档案“活起来”,让参加培训的村支书“穿越时空隧道”与革命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身临其境地接受触及灵魂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历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河南省三门峡市的一名村支书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感染力强、震撼心灵,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二是“教”。村支书队伍构成在年龄、学历、知识结构、个人经历等方面各不相同,因此,选配师资十分关键。为确保授课内容更对村支书的“口味”,学院按照“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组建了由221名专家、领导等构成的有梯度、多元化的师资队伍,让专家学者教理论,让领导干部教政策,让基层一线模范支书、时代楷模讲经验,让学院专职教师做示范。同时,学院还录制了30多期“党史·支书说”视频课件,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络点击播放量近12000次。中国最北端北极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存生说道:“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我不但学会了河南话,还学会了唱《吃亏歌》,今后我一定会将在这里的所学所感讲给我们的全体村民们听,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实到农村的每一寸土地。”

  三是“练”。为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让学员唱主角,学院设置了党课展示、村情推介、个人典型发言演练等教学环节,让参加培训的村支书登台发言,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讲党史微课,帮助村支书们加深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扩大产业发展“朋友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自不同省份的村支书通过学院课堂达成了项目合作150多项,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地方促发展的目标。河南省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支书赵玉甫首次到学院培训时,不敢登台发言,不会开群众大会,更没有发展思路。在参加了学院的几次培训后,赵玉甫不但会干还能教,从学员变成了教员,在他的带领下,赵家村也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鸡枞菌种植基地。

  四是“看”。濮阳作为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我们党最早的活动地区和革命根据地之一。厚重的红色资源为讲好红色故事、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学院把清丰单拐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将军渡、八公桥战役纪念馆等打造成了党史学习和党性锤炼的红色“实景课堂”,让参加培训的村支书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英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来自福建省的一位村支书在参观过清丰单拐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后动情说道:“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最直观、最生动、最入心。”同时,学院还围绕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76个现场教学点,让参加培训的村支书通过实地参观,切身体验中原大地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

  五是“送”。为把党史微课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村发展一线,学院开展了送课下乡活动,先后到濮阳县王称堌镇等60多个乡镇、村庄、社区开展义务讲党史活动,为8000多名党员群众送去了鲜活生动的党史微课。主动义务承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先后有北京农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160多家单位到学院开展党日活动,3800多名党员干部到学院实地参观学习。此外,学院还免费为学院周边的党员干部开放党史课堂,先后有2600余名基层干部参与其中。

  六是“赛”。学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组织参加培训的村支书开展党史微课展示“对抗赛”,邀请学员代表及部分兼职教师参与互动和点评。在“对抗赛”中,村支书们讲发展变化和身边人、身边事,讲百年奋斗,讲发展成就,讲家国情怀,讲时代精神,讲初心使命,讲责任担当。同时,学院还精心设计了红色经典歌咏比赛、党史故事讲述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以赛促学,增强大家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和行动自觉。

  七是“访”。学院在实施培训前访问培训组织者,摸清参训村支书的个人履职情况及所在村情况,根据访问结果聚焦不同主题,精准设置了相对应的课程。在培训过程中,学院通过个别座谈、集体研讨等方式,广泛征求参加培训村支书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反馈结果对授课内容及时进行充实和调整,确保培训更精准、更聚焦、更高效。培训结束后,学院通过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培训效果及发展难题,及时跟进帮助解决,打造“永不下课”的培训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开展各种形式回访2000多人次,参加培训的村支书一致认为,这样接地气、听得懂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能够让他们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能够为大家今后在本村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思路和范本,从而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在农村落地,在农民心中扎根。

  (作者单位为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544&encoding=UTF-8&data=AF9IwAAAAF8AAMzCAAAAAQA_5b-15aW94oCc5LiD5a2X6K-A4oCd44CA6K6p5YWa5Y-y5a2m5Lmg5pWZ6IKy5pyJ5rip5bqm5o6l5Zyw5rCUAAAAAAAAAAAAAAAuMCwCFFaHzVW2SVYz-XmPg2R21zyILDKSAhRyl7sGjsIjO6nOISlxxyGdFmJ8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544&encoding=UTF-8&data=AF9IwAAAAF8AAMzCAAAAAQA_5b-15aW94oCc5LiD5a2X6K-A4oCd44CA6K6p5YWa5Y-y5a2m5Lmg5pWZ6IKy5pyJ5rip5bqm5o6l5Zyw5rCUAAAAAAAAAAAAAAAvMC0CFQCNf2nciZFpSLUfaMvT67wgb70dBwIURTyPS5Rt0Mozt7xSV_QzTXA3t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