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交流感悟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时事报告》2021/11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姬高生

 

  红色资源蕴含着丰厚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大力深化拓展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吴江党史馆的红色资源。吴江区委下发《关于学好用好吴江党史馆红色阵地资源的通知》,把吴江党史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馆。从现场瞻仰听讲解到重温入党誓词,到最后现场谈观感,参观者认真观看每一幅历史图片,仔细阅读每一个感人故事,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吴江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艰辛岁月。大家纷纷表示,将时刻铭记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和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从百年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始终不忘来时的路,将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主题联学线路。吴江区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联动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推出重温百年路聚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主题联学线路。联学线路设计融入了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的文旅项目,推出了7条党史学习教育线,涵盖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吴江党史馆等30处红色教育点,覆盖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苏州城区,在传统的参观学习基础上,加入了初心号巴士穿越红色光影路项目。在联学线路学习中,吴江区党员干部观瞻了上海青浦陈云纪念馆,回顾了陈云同志不懈奋斗的一生,真切感受他的坚强党性和坚定信念,党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作作风。除此之外,还支持个性化定制,根据需要学习的内容串联起教学点位,实现了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资源共享。

  深挖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吴江区融媒体中心开设红色资源背后故事专栏,充分挖掘每一张老照片、每一个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老照片《我送亲人过大江》,生动地记录了解放战争时期,身材瘦弱的大辫子吴江小姑娘颜红英,冒着生命危险,用木船载着全副武装的战士,拼尽全力划桨、奋勇渡江的历史情景。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一个陈旧的理发工具箱,里面安放着一把剪刀、一把剃刀、一把推子和两把木梳,它是吴江区离休革命干部沈英杰的遗物,沈英杰以剃头为职业掩护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担着剃头担子,东奔西走,发动和组织群众,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建设,用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九死一生的革命实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这些红色故事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让人们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作者单位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545&encoding=UTF-8&data=AF9IwQAAAF8AAMzCAAAAAQA_55So5aW955So5rS757qi6Imy6LWE5rqQ44CA5o6o5Yqo5YWa5Y-y5a2m5Lmg5pWZ6IKy6LWw5rex6LWw5a6eAAAAAAAAAAAAAAAuMCwCFE_yqwosLr-EH4k05wnPdwmWjhy-AhRsIh9bCufrIWw2SU27x_cUpnYM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545&encoding=UTF-8&data=AF9IwQAAAF8AAMzCAAAAAQA_55So5aW955So5rS757qi6Imy6LWE5rqQ44CA5o6o5Yqo5YWa5Y-y5a2m5Lmg5pWZ6IKy6LWw5rex6LWw5a6eAAAAAAAAAAAAAAAuMCwCFFY9QWEZfGuK5HMViXeQBo3OlOwiAhRYxevuk9Gp1hucQNQA-tNsUKJg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