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俞敏洪:建议设“家庭教育日” 高校开相关专业
发表时间:2017-03-10    来源:新华社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日,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小组讨论中发言中表示,建议设立“家庭教育日”,推动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关注。有条件的高校要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对家庭教育指导者从业资质和认证培训还要设立标准并进行统一管理。

  俞敏洪介绍,随着社会的急速变迁,“家庭”这个最重要的社会单元目前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新挑战,当今社会存在令人忧虑的留守儿童家庭、“空心”家庭、单亲家庭,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滞后、专业人才缺乏,家庭教育存在教育过度、教育异化等种种问题。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去年发布了《2016年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通过对全国4万多0到10岁儿童家庭随机抽样调查,发现中国许多家长不能正确理解“爱”的真谛,不自觉地把成人的恐惧、贪婪、功利心当做“爱心”传输给孩子,因为教育过度引发的亲子冲突与家庭焦虑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构成了社会问题。焦虑的家长采取强制、灌输的方式,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和灵性,阻断了孩子通往幸福人生的道路。

  俞敏洪建议,通过设立“家庭教育日”,组织各类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让全社会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督促和推动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和解决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其次,在国家层面成立家庭教育统一管理部门,形成政府主导、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再次,要推动高校在相关专业开设家庭教育课程,有条件的高校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同时,规范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化标准和实践指导模式。对家庭教育指导者从业资质和认证培训设立标准并进行统一管理,承认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合法地位,建立一支高素质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专业队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