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迎接党的二十大 > 媒体聚焦
更加坚实地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1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闫 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冲击等不确定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上新高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出口大国、重要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国……这一个个第一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显著标志,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创造世界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2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6.4%2021GDP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增速明显处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保持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2019年以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在1万美元以上,继续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经济增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7%左右,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2020年底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1.7万元/人,2012年为7.3万元/人,经济发展的效率显著提升。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7:37.8:54.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据主导地位,经济结构更趋优化。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89%,城镇化发展进入提质增效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研发经费支出超2.4万亿元,是2012年的2.32倍;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连续9年上升,目前升至全球第12位……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见证着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目标考核、实施社会动员、资源配置功能与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有效结合,调动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积极参与,进而建立起实现重大科技项目创新突破的运作机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建设快速发展阶段,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科技创新队伍不断壮大;科学论文成果丰硕,专利发明量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产出取得长足进步,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世界第二位,与第一位差距逐步缩小;原始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量子科学、铁基超导、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涌现的基础上,我国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将不断实现新的重大科技成果突破;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4G网络,5G基站初步覆盖地级以上城市。我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加速发展。

  全面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从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到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改革方面,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等等。

  开放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得以优化,市场准入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对外开放范围扩大,RCEP落地生效,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等等。

  我国高质量发展基础变得更加坚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瞧这一家子,人丁兴旺啊!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变化太大了,老百姓种地政府给补贴,病了有医保,大病还有救助,养老也有保障。有总书记领导,人民真幸福!

  2021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同村民霍金一家人亲切交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原有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城乡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进一步创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较为完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单位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20483&encoding=UTF-8&data=AGH4AwAAAF8AANWaAAAAAQAw5pu05Yqg5Z2a5a6e5Zyw6L-I5ZCR56S-5Lya5Li75LmJ546w5Luj5YyW5by65Zu9AAAAAAAAAAAAAAAvMC0CFQCDpmLSYZR69_Ku_G_Vra-utvTTxwIUEjBgdoTDq_2Tz8EowjcYsVNEbb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20483&encoding=UTF-8&data=AGH4AwAAAF8AANWaAAAAAQAw5pu05Yqg5Z2a5a6e5Zyw6L-I5ZCR56S-5Lya5Li75LmJ546w5Luj5YyW5by65Zu9AAAAAAAAAAAAAAAuMCwCFH0i35SsaLSj8pM_tQMELw55Bpd5AhRZIeWeTz0qo_CNpSuzX2TTQ_O71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