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胸怀祖国 > 高中 > 高考之页
文章合为时而著
发表时间:2016-11-17    来源:《时事 高中》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八中语文教研组长葛小峰

 

  2016年高考虽已落下帷幕,但对语文作文教学的思考一直在继续。“文章合为时而著”,这是中国读书人自担于肩的历史使命感。他们关注时代、关注现实,体现了对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如何引导学生为文、读书,是摆在每一位一线语文教师面前的实际问题。

  在阅卷中,考场范文文采有余而阳刚不足的现象,近年来受到老师们的注意,大家在教学导向中也在着力改变。我认为,写作要为时代而思,为时代而著。考生的作文仅营造风花雪月的情境、体现 文采飞扬的文字是不够的,要以“文章合为时而著”的古训为重,倾听时代的足音、把握时代的脉搏,让自己的心合着时代的节奏一起跳动,体现个人对国家、社会和民族发展的关注,才能写出饱含家国情怀、体现人间百态、展现内心世界的力作。

  其实,这也是当今时代的考试要求。梳理2016年高考语文全国卷和地方卷,同学们不难发现:关注现实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时代变迁,以社会热点切入话题,是高考作文出题的大背景。这样的作文题目具有开放性,可以让考生在足够广阔的视野下进行思考并论证自己的观点。对此,我们不妨通过高考题来看一看:

 

  全国卷全国卷I选取了近年来少有出现的漫画作为素材,形式有新意,漫画《奖惩之后》(见下图)折射出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心态,非常有思辨色彩;全国卷II的作文题目是“谈语文素养提升”,要求考生论述语文学习中的三个关系,即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核心是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全国卷III的作文《小羽的创业故事》,紧扣创新创业这个时代主题,对平常不太关注时事的学生来说,作文审题有一定难度,把握不好的话容易写偏。

  地方卷北京卷的作文是从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给了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侧重考查学生对历史传统的关注;或者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展开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上海卷的作文以“评价他人的生活”为题目,贴近生活。随着网络,特别是社交软件的兴起,现代人的私人生活公开化。“晒照片、谈旅行、摆美食”,几乎是个人朋友圈的公共话题。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社会现象,个人究竟该如何参与到公共生活中,关乎自我与他者、个体与群体、私人领域与公共领域,是无法规避的社会话题,值得探讨。再有,2016年可谓VR(虚拟现实)元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与时俱进,聚焦当前科技界大热的VR。当虚拟世界里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现实”,你是选择拥抱,还是保持适当的距离?

 

  当然,要写好一篇作文,除了关注时事、关注生活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对阅读的热爱,多读书、读经典,这也是近年来受到语文教育界同仁关注的。像2016年高考天津语文卷直接以“我的青春阅读”为作文题,北京则要求学生完整阅读《红楼梦》等12部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并列为将来高考必考内容。这一点,我是赞成的。因为读书是形成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目标,对考生的人生成长有积极意义。在读书中,也应该联系当下的现实生活进行思考,把书读活,而不是死读文本。否则,不过是一个“有脚的书橱”罢了。

  最后,我想说,语文就是思想,语文就是生活。在2016年高考尘埃落定之后,我们要从中体悟出了高考语文试题千万种变化背后不变的东西是什么?那就是:静下心来读书,静下心来思考,提高语文核心素养,以思想为内核,感悟时代、体验时代,运用于当下,才能笑对人生中的各种考试。

 

  2016年高考语文部分作文题目

  北京卷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江苏卷:话长话短

  根据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山东卷:备好的行囊

  行囊已经备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旅途漫漫,翻检行囊会发现,有的东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上,有的想用而未曾准备,有的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

  要求: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