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胸怀祖国 > 高中 > 高考之页
2016年高考史地试题与《时事》
发表时间:2016-11-17    来源:《时事 高中》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龙潭中学

 

  纵观历年高考文综试题,在体现本学科核心问题的同时,也在加强与现实问题的链接,直接或间接地考查当下一些重要的时事热点问题。梳理2016年高考历史、地理试卷,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的特点一以贯之。

  2016年高考历史试题,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呼应社会热点问题。如全国I30题考查抗日战争,40题从人口的角度呼应二孩政策。全国II4548题都与中国社会的改革发展及当今世界寻求变革发展的时代大背景紧密相连。北京卷14题、21题以古今中外的改革回应了当下深化改革的主题等。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以地理视野紧扣时代热点,关注社会具体情境。如全国I36题从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引发我国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启示。全国II37题从陕西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环境变化为背景,考查人与环境协调发展。北京卷关注“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工业化协同发展等。上海卷围绕城市化与产业结构升级,强调区域发展战略等。

  对上述考察内容,20152016学年度《时事》杂志都有详尽解读,例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1期本刊专稿)、《大国外交,走起》(2期本刊专稿)、《“十三五”,描绘发展新蓝图》(3期本刊专稿)、《“二孩”背后话人口》(3期热点追踪)、《脱贫,一个都不能少》(3期热点追踪)、《世界想听中国故事》(4期名家讲堂)、《核安全,牵系人类命运》(6期热点追踪),等等。

  总之,历年的高考历史、地理试题都离不开对时代的关注,都坚持对社会热点、文化热点的考查。因此,同学们要关注社会热点,用好《时事》杂志,不断拓展自己的社会大视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