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胸怀祖国 > 高中 > 试题
时事竞赛试题2016-17年度 第四期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时事 高中》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组竞赛试题(第期)
 

一、 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共30小题

  1.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       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A.思想政治

  B课程改革

  C.体制改革

  D考试改革

 

  220161211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满        周年。(  

  A13

  B14

  C.15

  D16

 

  3.201612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       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A.学校

  B.军队

  C.医院

  D.家庭

 

  4.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  

  A.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

  B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C.全国和谐家庭荣誉称号

  D全国模范家庭荣誉称号

 

  5.201612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 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        的需求转变。(  

  A“量”

  B“量变到质变”

  C“质变到量变”

  D“质”

 

  6.201612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       白皮书发布会。(  

  A《中国交通运输发展》

  B《中国高速铁路发展》

  C《中国公路运输发展》

  D《中国交通运输安全

 

  7.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近几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非常迅猛,已经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现已位居世界第       。(  

  A.一

  B.二

  C.三

  D.四

 

  8.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是其中的重点。(  

  A.政治体制改革

  B.经济体制改革

  C.监察体制改革

  D.文化体制改革

 

  9.201612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标志着      正式跻身七大国家级城市群。(  

  A.首都城市群

  B.中原城市群

  C.滨海城市群

  D.内陆城市群

 

  10.2016 12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         作为中心环节。(  

  A.思想教育工作

  B.提高教学质量

  C.立德树人

  D.德育工作 

 

  11.据统计,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国产电影票房为266.63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8.33%。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38.25亿元,同比增长       。(  

  A36.09%

  B37.09%

  C38.09%

  D39.09%

 

  12.美国国债近1/3被海外持有。多年以来,       是美国国债海外最大持有国,截至201610月,该国所持美债占美国海外债务6.04万亿美元的18.46%。(  

  A.印度

  B.中国

  C日本

  D.韩国

 

  13.201719日,8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       ,挤压药品流通环节的加价水分。(  

  A“七票制”

  B“三票制”

  C“两票制”

  D“八票制”

 

  14.2016年,各地区打响了“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其中这里的“一补”指的是  

  A.补成本

  B.补产能

  C.补库存 

  D.补短板

 

  15.20161214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原先的0.25%0.5%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0.75%的水平。此次加息是201512月美联储第      次加息后的再度加息。(   

  A.一

  B.二

  C.三

  D.四

 

  16.20161222日晚上8点半,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叙政府已经完全收复      全境,反政府武装全部撤出。(  

  A大马士革

  B霍姆斯

  C塔尔图斯

  D.阿勒颇

 

  17.20161223日,联合国宣布,2016年有大约36万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      2015年该数字超过百万。(  

  A.非洲

  B.亚洲

  C.欧洲

  D.南美洲

 

  18.20161226日,外交部部长王毅与      外长博特略签署联合公报,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A.加蓬

  B.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C.喀麦隆

  D.安哥拉

 

  19.20161231日,日本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前,韩国第三十七座      和平少女像揭幕仪式举行。(  

  A自由神

  B.慰安妇

  C小天使

  D女战士

 

  20.201716日,日本政府宣布召回驻韩国大使和驻釜山总领事,中断韩日有关货币互换协议磋商,并推迟韩日高级别      对话。(   

  A.政治

  B.外交

  C.经济

  D.军事

 

  21.20171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于20179月在      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A.上海

  B.福建省厦门

  C.北京

  D.天津

 

  22.20161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      进行国事访问。(  

  A波兰

  B匈牙利

  C.瑞士

  D奥地利

 

  23.2016年,以      为主线,中国经济“十三五”开局良好,GDP总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  

  A.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对外开放

  C.经济建设

  D.发展生产力

 

  24.201611月,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             倡议载入联大决议。(  

  A.一带一路

  B.经济全球化

  C.互联网 +

  D.国际产能合作

 

  25.2017117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        的主旨演讲。(  

  A.《共建世界秩序实现全球梦想

  B.《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C.《共促经济发展共建美好社会

  D.《共建和谐世界共享世界和平

 

  26.截至2016919日,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普遍提出取消        户口与        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A.农业    非农业

  B.农业    居民

  C.居民    非农业

  D.居民    城乡居民

 

  27.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从201671日起,异地       的政策正式在北京等大中城市实行。(  

  A.补换教师证

  B.补办户口

  C.补换身份证

  D.补办学籍

 

  28.2014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017万,2015年减少1442万人,2016年又有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到        年,所有贫困人口都将告别贫困,和大家一起迈入小康社会。(  

  A2050

  B2040

  C2030

  D2020

 

  29.校园网贷,是网络信贷的一种,在实际操作中,部分不良网贷平台运行不规范,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稍有不慎,很容易落入“债务陷阱”。针对上述问题,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印发了       提出:对校园网贷加强监管, 对未经批准在校园内宣传不良网络借贷的平台和个人,要依法处置。(  

  A.《关于加强校园网络 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B.《关于加强校园网络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C.《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 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D.《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 借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30.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完成336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         项。(  

  A268

  B278

  C288

  D298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共25小题

  31.下列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余年来取得的成就,说法正确的有(  )

  A.进一步降低关税,外贸经营权全面放开

  B.进一步扩大服务市场开放

  C.中国也从2009年起,由2001年的世界第六大出口国跃居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D.中国加入WTO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

 

  32.恐怖主义的威胁仍然是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这些威胁不仅有盘踞在中东的      、还有       以及受到极端思潮影响的       。(  )

  A.“伊斯兰国”

  B.群体

  C.“基地”组

  D.个人

 

  33.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为每条河流设置河长,构建                     、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

  A.责任明确

  B.协调有序

  C.监管严格

  D.分工明确

 

  34.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6年经济形势特点是              。(  )

  A.稳中有进

  B.缓中趋稳

  C.稳中向好

  D.缓中趋好

 

  35.2016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                            、山东等5省30个市。(  )

  A.安徽

  B.河南

  C.山西

  D.河北

  E.陕西

 

  36.2017年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分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有(  )

  A.于敏

  B.赵忠贤

  C.屠呦呦  

  D.程开甲

 

  37.2016年12月4日,在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起的修宪公投中,反对派以平均56.7%的比例压倒赞成派。意大利政治以议会中             著称。(  )

  A.多党林立

  B.小党林立

  C.立法机构效率高

  D.立法机构效率低下

 

  38.2016年12月4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起了修宪公投,伦齐发动的公投修宪主要内容有(  )

  A.削减参议院人数,让众议院成为意大利事实上的权力决策机构

  B.削减参议院人数,让参议院成为意大利事实上的权力决策机构

  C.削减地方政府权力,以助于确立中央政府权威

  D.削减地方政府权力,以助于确立地方政府权威

 

  39.三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做了许多工作。国务院取消和下放618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了             和      三大制度。(  )

  A.正面清单

  B.权力清单

  C.负面清单

  D.责任清单

 

  40.三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做了许多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了                 等一批明确政府权力范围的文件。(  )

  A.《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

  B.《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C.《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  

  D.《关于推进价格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41.关于医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审议了                          等文件。(  )

  A.《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

  B.《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

  C.《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D.《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

  E. 《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意见》

 

  42.关于扶贫脱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             等文件,落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  )

  A.《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

  B.《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

  C.《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意见》

  D.《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办法》

 

  43.下列关于对2016年,我国服务业(第三产业)说法正确的有(  )

  A.我国服务业继续“领跑”三大产业

  B.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51.6%

  C.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2%

  D.服务业正通过自身的优化升级,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

 

  44.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高校人才培养的发人深省的问题有(  )

  A.“培养什么样的人”

  B.“如何培养人”

  C.“为谁培养人”

  D.“培养人的规划”

 

  45.2016年,各地区打响了“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其中“三去”指的是(  )

  A.去成本

  B.去库存

  C.去产能

  D.去杠杆

 

  46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手抓反腐败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构建                     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A.不敢腐

  B.全反腐

  C.不能腐

  D.不想腐

 

  47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              两部法规,对党的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硬杠杠。(  )

  A.《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B.《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C.《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条例》

  D.《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准则》

 

  48.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              。(  )

  A.从严治军

  B.从严治民

  C.党要管党

  D.从严治党

 

  49.盘点2016年,国际社会发生了多起“黑天鹅事件”,如(  )

  A.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B.英国退出欧盟

  C.俄土关系突然转暖

  D.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50.2016年,国际社会发生了多起“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不按套路出牌”,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反全球化思潮的上升。在2016年,              等继续助推反全球化思潮。(  )

  A.难民问题

  B.从严治民

  C.恐怖袭击

  D.从严治党

 

  51.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中国采取坚定的立场:                    。(  )

  A.不服从

  B.不参与

  C.不承认

  D.不接受

 

  52面对校园网贷,我们的正确做法有(  )

  A.要根据家庭条件理性消费,不盲从、不攀比

  B.只要有需要,就申请网贷

  C.学习一定的金融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D.确实需要资助的,向学校寻求帮助,通过正规渠道贷款

 

  53.要做有为的好青年,就要做到(  )

  A.脚踏实地,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

  B.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C.肩负起时代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D.勤奋学习,增长本领

 

  54调查显示,智能手机用户每天平均低头看手机34次。随着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许多人发现自己已无法离开这个“宠物”。你认为更好地和智能手机相处的方法有(  )

  A.把手机放在包里,走路时多留意身边的自然风光和事物

  B.运用手机管理软件,使系统自动进入无联网的飞行模式,强迫自己准点休息

  C.培养更多兴趣爱好,多与朋友家人互动,找寻现实当中的快乐

  D.要适时给予自己“没有手机打扰的日子真好”的心理暗示

 

  55.下列选项属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的有(  )

  A.《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B.《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D.《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三、问答题(共5小题)

  1.2016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为什么内容?

 

  2.请列举2016年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例(4例)?

 

  3.针对小微企业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有哪些?

 

  4.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经济全球化要打造“四个模式”是什么?

 

  5.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有何深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