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胸怀祖国 > 初中资料 > 试题
时事竞赛试题2016-17年度 第四期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时事 初中》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初中组竞赛试题(第期)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共30小题

  

  2017年1月17日,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回答13题。

  1.本次论坛举行的地点是(  )

  A.瑞士

  B.中国

  C.瑞典

  D.法国

   

  2.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年会时强调,要正确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问题,反对(  )   

  A.保护主义

  B.实用主义

  C.现实主义

  D.机会主义

   

  3.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指的是(  )

  A.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

  B.和平与发展之路

  C.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回答46题。

  4.会议总结了2016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了2017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2017年经济工作总基调是(  )

  A.深化改革

  B.加强法制

  C.优化结构

  D.稳中求进

   

  5.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        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  )

  A.开放

  B.改革

  C.经济

  D.文化

   

  6.会议认为,我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  )

  A.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B.稳中有升、全面发展

  C.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D.变中求新、协调发展

   

  7.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  )

  A.依法治国和制度建设相结合

  B.法治建设和经济建设相结合

  C.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D.依宪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8.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把推进农业        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促进农业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A.产业结构改革

  B.科学技术发展

  C.生产力水平提高

  D.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9.2016年11月,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        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  )

  A187

  B190

  C193

  D195

   

  10.2017年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

  A.高度政治责任感

  B.全新的发展理念

  C.昂扬的精神风貌

  D.饱满的政治热情

   

  2016年12月16日,国家印发文件,提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对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回答1112

  11.国家印发的这份文件名称是(  ) 

  A.《校园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B.《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

  C.《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条例》

  D.《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

   

  12.国家努力实现对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是(  )

  A.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高等教育

  B.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

  C.教育均衡发展的唯一举措

  D.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高等教育

   

  132017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   )

    A.张存浩  程开甲  B.郑哲敏  吴良镛  C.赵忠贤  屠呦呦   D.于敏   王小谟

   

  14.2017年1月8日,据新华社电,近日《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指出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       导向(  )

  A.学历、资历、能力

  B.品德、学历、业绩

  C品德、能力、业绩

  D.知识、资历、职位

   

  15.我国快速建设了高铁网、公路网,快速实施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工程;我们免除了几千年来被称为皇粮国税的农业税;高等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普及;面向全体国民的社保、医保体系正在完善……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我们(  )

  A.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B.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

  C.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D.建成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6.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在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现行教材中,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十四年抗战是从    事件开始(  )

  

  

  17.关于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十四年抗战的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 

  B.我们强调历史,就是要延续仇恨

  C.“十四年抗战能更全面地反映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

  D.“十四年抗战能帮助人们更好更深入地学习和记住那段历史岁月

 

  2016年底,国家决定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设立监察委员会。这是事关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改革回答1819题。

  18.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市是(   )

  A.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

  B.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

  C.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

  D.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

 

  19.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  )

  A加大反腐力度

  B加强反腐范围

  C实现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无腐败

  D.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2018年6月底前,我国要在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建立河长制。最早实现河长制的是(  )

  A.浙江省 

  B安徽省

  C江苏省

  D江西省

 

  21下列选项与右侧漫画不相符的是(  )

   

  A.我国推行河长制治理河流污染 

  B.我国的环境污染已得到彻底解决

  C.河长制是我国生态环境精准治理的重大举措

  D.河长制有利于实现河长治

 

  22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着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辉煌。       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发展

  B.法制

  C.环境

  D资源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三年,深改组深耕6大领域改革,硕果累累回答2324题。

  23在经济体制改革中,重点突出       改革,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  

  A农业改革

  B土地改革

  C供给侧结构性

  D金融改革

 

  24六大领域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民主法制改革、党建纪检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         改革。(  )

  A.政治制度

  B.科技体制

  C.教育体制

  D.生态文明体制

 

  252017年春节期间,持续上千年的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因为一场旷日持久且影响范围甚广的雾霾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多地先后出台了烟花爆竹的限放、禁放措施。对此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燃放烟花炮竹会加剧空气污染

  B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春节的传统习俗

  C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带来伤人、火灾等危险事件的发生

  D限放、禁放烟花爆竹是治理雾霾的根本措施

 

  26赵忠贤院士曾对他的学生们说:“我们年轻时,条件艰苦到在被窝里捉老鼠。现在国家科研条件越来越好,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社会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要加倍努力工作

  B现在条件好了,我们就不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了

  C科研条件越好,科学研究越不容易出成果

  D只有在艰苦的条件下才能做出伟大的业绩

 

  27到2016年底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城乡二元结构被打破;医疗资源下沉,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全国有超过一半的县开展了基层首诊试点,不出本县看病的人超过80%。这表明  

  A我国非常重视民生问题

  B我国社会保障向基层覆盖

  C推动社会保障向农村延伸

  D我国已经彻底解决了看病难问题

 

  28.我国形成了以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构成的协商民主体系,扩大了公民有序的(  )

  A.社会生活

  B.政治参与

  C.经济权利

  D.人身自由

 

  29.据联合国《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我国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      发展水平国家组。(  )

  A.高学历

  B.高人类

  C.高智慧

  D.高科技

  B.高人类

 

  30.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017年1月20日,      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他发表了以“唯有美国第一”为主旨、以保护主义为基调的就职演讲。(   )

  A.拉克·奥巴马

    B.乔治·W·布什

    C.唐纳德·特朗普

    D.希拉里·克林顿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共25小题

  31新加坡《联合早报》观察认为:“现在,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国家强大的进程。”环顾世界,在当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发展成为最大的确定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有(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建立了完整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C.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2.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  )

  A.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B.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C.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搏击的能量 

  D.国家需要和个人理想,让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时代。今天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回答3334题。

  33.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最好的时代”是指(   )

  A.科技进步日新月异

  B.我国已经步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C.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

  D.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34.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最坏的时代”是指(   )

  A.自然灾害连绵不断

  B.地区冲突频繁发生

  C.恐怖主义此起彼伏

  D.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问题上升

 

  35.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6.2亿吨,但全年粮食进口也创历史新高,达到1.3亿吨左右,这说明(  )

  A我国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在不断升级

  B我国农产品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C我国农业生产科技创新还不够

  D人们的崇洋媚外思想还很严重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强调“天下之本在家”,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回答3639

  36.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做到(  )

  A.注重邻里关系

  B注重家庭

  C注重家教

  D注重家风建设

 

  37.“天下之本在家”。下面关于家的认识正确的有(  )

  A.家是我们的身心寄居之所

  B.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C.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D.家就是居住的地方,是房子,是住所

 

  38.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由中央文明委组织开展,活动的评选标准除了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还有(  )

  A.家教良好

  B.家风淳朴

  C.绿色节俭

  D.热心公益

 

  39要想成为文明家庭,少不了家风的传承与建设,注重家风建设有利于(   )

  A.消除家庭成员意见分歧

  B.引导家庭成员只看到对方的优点

  C.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D.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0“大功三连”属第65集团军某旅,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这支从秋收起义发展而来的部队,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孕育出    等一批革命英烈。(  )

  A.大渡河十七勇士

  B.松骨峰英雄连 

  C.狼牙山五壮士 

  D. “渡海英雄营 

 

  41.对漫画《到底谁盲》中机动车司机行为评价正确的(   )

   

  A.司机的行为有悖于社会精神文明风尚

  B.司机的行为是不道德的,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

  C.司机的行为有违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受到应有处罚

  D.司机的行为是犯罪行为,应受到刑罚制裁

 

  4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就是力量,心齐才会气顺,凝心就能聚力。宣传思想战线做的就是人的工作、人心的工作。”当前,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的激荡,宣传思想工作要成为党在新形势下的(  )

  A.“播种机”

  B.“新引擎”

  C.“充电宝”

  D.“稳压器”

 

  43.2016年12月16日,国家提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对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具体措施有(   )  

  A.贫困地区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B.继续实施高校招生倾斜政策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倾斜

  C.中央财政给予奖补支持鼓励地方扩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

  D.建立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台账,构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

 

  2016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如公有的企业、建筑、林地等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回答4445

  44.下列属于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有(  )

  A公有的企业

  B公有的建筑

  C公有的林地

  D私有的公司

 

  45这项改革目前有利于(  )

  A.消灭贫富差距

  B.实现同步富裕

  C.增强农民的获得感

  D.促进经营成果的公平公正分配

 

  46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呈“喷发”态势,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如“载人航天”“北斗导航”“FAST 望远镜”“‘墨子号’量子实验卫星”“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这说明我国

  A.已经是世界最发达国家

  B.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成效显著

  C.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D.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

 

  47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每年举行一次,设置的奖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还有(  )

  A科技创新奖

  B技术发明奖

  C科学技术进步奖

  D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6年12月20日,国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印发,明确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等自然资源所有权进行确权登记。回答4849

  48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有利于(   )

  A.摸清自然资源的开发情况

  B. 为科学保护开发提供依据

  C. 实现对自然资源的积极保护

  D. 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49自然资源所有权进行确权登记的登记试点区包括(  )

  A.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

  B.宁夏、甘肃疏勒河流域

  C.福建、贵州、江西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D.黑龙江大兴安岭试验区

 

  50.2016124日,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下列对宪法的认识,正确的是(  )

  A.宪法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根本任务

  B.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C.宪法规定任何普通法律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D.宪法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51右侧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  )

   

  A.校园欺凌危害中小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B.社会各方面要积极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

  C.面对校园欺凌应该选择忍气吞声的态度

  D.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要学会依法保护自己

 

  2017年1月初,习近平再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必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回答5253

  52问题食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侵犯了消费者的(  )

  A.选举权

  B.人身财产安全权

  C.知情权

  D.公平交易权

 

  53假如你是问题食品的受害者之一,你将通过    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A.直接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B.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C.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D.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4.2016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些教育新规。这些新规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对有偿补课“零容忍”

  B.实施教师定期注册制

  C.防治校园暴力要落实

  D.城乡教育一体化

 

  55.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在海外共建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再过4年,还会再增加20个。做好中华文化这篇大文章,不仅能滋养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也能助力于实现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下列选项认识正确的是(  )

  A聚焦中华文化走出去,打造大国话语权

  B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中华文化已经过时,应该全盘照搬外来文化

  D只要传承中华文化,就能实现民族复兴

 

三、问答题(共5小题

 

  1.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请你谈谈二者的关系

 

  2.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强调了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反思一下自己在家庭中应尽的责任,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如何做到孝亲敬长?

 

  3.2017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每年举行一次有什么意义

 

  4.2017年1月15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持续多天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10省市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雾霾。雾霾肆虐给我们带来的警示有哪些?

 

  5.2016年12月7日至8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积蓄青春搏击的能量,对青年人提出哪些要求?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