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贸易畅通
义新欧助力中西贸易 西班牙食品在中国销量大幅增长
发表时间:2017-05-17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如果没有‘义新欧’,我的进口生意不会发展这么快!”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总周旭锋说起义新欧中欧班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恩”。

  2014年11月18日,义新欧班列正式开通运营。“我记得那个日子,它让我的生意发生了质的变化!”周旭锋说。

  在义新欧开通前,做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贸易生意,周旭锋的货物基本走海运。海运费用低于义新欧,但海运抵达西班牙的港口后再转陆运到马德里,再顺利也要3—7天,1个集装箱的运费就要800—1200欧元,一来一去,成本还不如义新欧划算。更重要的是,走海运需40多天,义新欧只要21天左右,贸易资金流转成本大大降低。“同样一笔资金,走海运1年6个来回,走义新欧可以使用10个来回,谁划算?”

  周旭锋的公司这两年飞速发展。2015年他的进出口合计标箱120多个,同比增长30%,大约30%走义新欧;2016年进出口增至近300个标箱,其中近80%走义新欧。

  更惊喜的是,有了义新欧,他在西班牙很快就扩大了市场。“中国和西班牙政府都在宣介班列、企业、产品。我一开始就参与义新欧,媒体一报道,企业很快就被市场接受了。”这两天,周旭锋忙着跟当地政府、企业对接。因为在国内发展速度快,很多西班牙大区政府找上门来谈合作,当地企业也想通过专列,把商品销往中国市场。

  每有四五十个货柜,就能成立班列。因此,大区政府牵头,让辖区内企业“包车”成立班列,将产品运往中国。“我们在这里很受尊重,政府、企业都很友好,国家强大了,企业自然有了尊严。”周旭锋感慨。

  一问数据,现在双边贸易增长都很喜人。原来总是出口大,现在西班牙食品等商品在国内销量大幅增长,仅2016年销售额就同比增长30%多。周旭锋已经跟义新欧班列运营方签了协议,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电子产品等商品,源源不断从义乌国际商贸城运往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回来的班列上,又满载着原装进口的红酒、橄榄油等。

  如今,义新欧班列运行速度从一开始的21天压缩到最快16天。今年一季度,往返运行25次,2242个标箱,同比增长118.5%。“我会一直跟着义新欧!今后,德国法国停靠站设立,还会有更多中国商品销往欧洲,我们也将把德国机械设备、法国皮箱等沿途特色商品带回义乌。”周旭锋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