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设施联通
首趟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启程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新华社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月1日零时,88个标箱、700吨出口货物在办理完海关通关手续后,搭上X8024 / X8065次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从浙江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启程,驶向英国伦敦。这是国内首趟驶往英国的中欧班列,也是从浙江义乌始发的第8条铁路国际联运线路。

  这趟班列将经阿拉山口海关转关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等国,穿越英吉利海峡隧道,最终抵达英国伦敦,全程12451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8天。

  杭州海关下辖的义乌海关关员郑波介绍,首趟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上的出口小商品以服装等为主,总价值3500万元。义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义乌对英国进出口贸易额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出口贸易额为5.63亿美元,同比增长9.35%,进口贸易额564万美元,同比增长172.78%。

  “与海运相比,中欧班列时间提前将近1个月,费用约是空运的20%左右,时间和成本比较优势明显。”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方旭东对这条新开通的中欧班列的未来充满信心。

  为保障中欧班列货物顺畅通关,杭州海关于2016年11月16日验收通过全新的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新场地监管区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比原来的场地扩大3倍,配备有电子卡口等智能化监管设施,物流运转效率大幅提高。“我们与阿拉山口等口岸海关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两地海关间实现无纸化转关,还在铁路口岸设置了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查验、放行等一站式通关服务。”郑波说。

  据义乌海关统计,截至2016年底,自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及其返程班列已超过100列,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超过1万标箱,同比大幅增长91%。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由于通关高效便利、货源支持强劲、辐射范围广、综合运输成本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欧班列已成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新引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